谷雨书苑第272期[谷雨-琢见论坛] — 袁腾飞“侃”美国史Online

July 18, 2020

报名链接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20年7月18日,周六4:30pm - 5:30pm (美西时间)

本次活动采用Zoom作为网上交流平台,具体信息将邮件通知报名的书友。

合办单位

谷雨书苑、琢见论坛

分享主题

《未来简史》中赫拉利博士这样简诉学习历史的意义:“学习历史不是为了预言未来,现代社会发展太快,预言未来太困难。历史造就了我们现在的社会文化,而我们从出生开始就被现代的社会文化所影响。所以这就像是我们祖先从冰冷的坟墓里伸出双手,扼住我们的脖子,强迫我们朝着某个方向前进。学习历史是为了松开这双手,让我们可以看一看其他方向,试试不同的路。”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如今动荡的社会局势下,也许倾听一段美国历史,能够多看一看另一个方向的思维,更加理解为什么社会是这样。

对于有些人而言,历史也许枯燥,是课本上永远记不住的年份,背不完的条款;对有的人而言,历史也许鲜活,是古装剧里的一场表演,声情并茂,将故事从千年前带到眼前。而更多时候,也许我们只觉得历史离我们遥远,是一行一行的文字,一幅一幅的插图。

但是他的出现,让更多普通人爱上历史,他以“风趣幽默”登场学界,继以“敢讲敢言”发力史界,再以“博闻强识”驰骋网络,最后以“读历史即是读人心”定格人生。他被称为“史上最牛历史老师”,袁Sir袁腾飞。

01 西进运动

西进运动(Westward Movement)是指美东居民向美西地区迁移和进行开发的群众性运动,始于美国独立之后的18世纪末,终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此运动大大促进了美国军事与经济的发展,西进运动是美国拓宽疆土,吞并土地的一种推进行为,由于美东的土地与资源有限,美国人掀起了长达一个世纪的西进运动。它开发了如今的美国西部地区,也使美国变成一个军事大国,但也消灭了众多原生生物与印地安部族。

02 第二次工业革命

第二次工业革命,也称第二次科技革命,是指1870年至1914年的工业革命。其中西欧和美国以及1870年后的日本,工业得到飞速发展。第二次工业革命紧跟着18世纪末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并且从英国向西欧和北美蔓延。第二次工业革命以电力的大规模应用为代表,电灯的发明为标志。

03 两位罗斯福总统的改革

罗斯福家族是美国卓越的商业和政治世家,产生过两位美国总统,分别是西奥多·罗斯福和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他们在美国现代历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不过,从政治立场来看,两人观点各不相同,西奥多·罗斯福属于共和党及其后的进步党,而富兰克林·罗斯福则属于民主党。两位罗斯福总统都在在任期间根据自己不同的政治理念对美国政府进行了改革,在美国历史上有重大影响。

04 两次世界大战

历史上一共发生过两次世界大战,第一次世界大战发生在1914到1918年之间,是全世界最复杂的战争,复杂到历史课本基本不会详细叙述。而第二次世界大战发生在1939到1945年之间,比一战更血更泪更爱恨情仇。战争涉及到全球各地,从欧洲到亚洲,从大西洋到太平洋,先后有61个国家和地区、20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战争,作战区域面积2200万平方千米。两次世界大战对于整个世界的格局都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分享人介绍

袁腾飞,北京人,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中国著名历史老师。从教十余年,常年担任高三历史教师,高中新课标历史教材(人教版)编写者之一。2008-2009年登上央视“百家讲坛”节目主讲“两宋风云”,打破百家讲坛收视纪录,掀起读史热潮。2010年4月再次主讲“塞北三朝之辽”。后来与体制外传媒合作,相继录制《腾飞五千年》、《袁游》、《袁视角》等大型历史类脱口秀节目。并出版《两宋风云》、《这个历史挺靠谱》、《战争就是这么回事》、《世界历史很有趣》系列等著作。2011年,袁腾飞开通新浪微博,粉丝数高达1134万人(2015年统计),微博上的标语为“读历史即是读人心”。深受海内外华人的喜爱,江湖人称“史上最牛历史老师”。

本次活动我们将与琢见论坛(纽约华人读书会)共同举办。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