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271期 — 魏晋风度的文化解读 by 宁稼雨

June 28, 2020

报名链接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20年6月28日,周日4:00pm - 6:00pm (美西时间)

本次活动采用Zoom作为网上交流平台,具体信息将邮件通知报名的书友。

分享主题

在中国历史上,魏晋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时期:一方面,皇权衰落,世族把持朝政,政变不断,统治者对于知识分子的钳制异常严厉;另一方面,中原王朝与周遭环伺的少数民族政权冲突不断,出现所谓“五胡乱华”的局面,中原王朝从疆域、民族构成到文化气质都受到深刻影响。总而言之,这是一个空前混乱、却也空前地融合、空前地充满活力的时代。

魏晋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段,催生了特殊的历史文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门阀士族登上历史舞台,演出了丰富多彩的人生戏剧,为中华文化留下空前绝后的精彩篇章,从正始名士到竹林七贤,从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到嵇康的《广陵散》到陶渊明的“桃花源”……“魏晋风度”尤其是为中国知识分子的处世态度和行为方式摸索实践出精彩绝伦的范式类型,对包括今人在内的后人都有重要的启发借鉴意义。

魏晋名士的独特群体人格精神的主流价值取向:以超然的精神追求取代现实的物质欲求;以个体的自由洒脱取代社会意志的规矩樊笼;以士人的道统良知取代皇权的势统控驭;以审美的人生态度取代现实功利的人生态度。作为中国文化史上的一个亮点,中国古代士人曾经有过的骄傲,其参照和借鉴价值自然是不言而喻的。

本讲座通过中国古代文化史的纵向对比观照来把握魏晋风度的文化史特征,并从当代社会各种社会问题的解决药方角度,为深入了解魏晋风度作出引导铺垫;在全面勾勒介绍魏晋文化总体精神的基础上,以生动的故事形态,从物质与精神、个体与社会、道统与势统、审美与功利等四个方面直观介绍解读魏晋风度的形态表现与文化蕴含;以魏晋风度为镜子,反观和提出当代社会了解借鉴魏晋风度,以之作为人生观念和行为方式的参照理由价值所在。

分享人介绍

宁稼雨,男,大连人,汉族。文学博士。现为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与文化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研究领域主要涉及中国古代文言小说、古代文学与文化、中国叙事文化学等三个方面研究。目前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汉魏晋南北朝小说辑校笺证”首席专家。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