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267期 — 体悟无常:从心理学,哲学到宗教 by 林晋成

May 31, 2020

报名链接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20年5月31日,周日2:00pm - 4:00pm (美西时间)

本次活动仅限12-15人参加。

本次活动采用Zoom作为网上交流平台,具体信息将邮件通知报名的书友。

分享人介绍

心理医师林晋成博士(Peter Lin, Ph.D.)拥有临床心理学博士学位(Clinical Psychology, Health-Emphasis)和纽约州心理医师执照(New York State Licensed Psychologist)。林博士在Ferkauf心理研究院和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医学院得到他的临床心理学学位;并且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生物统计学硕士学位。林博士主要的住院实习是在康奈尔医学院。林博士也曾在哥伦比亚医学院从事HIV和正念禅法(Mindfulness Meditation)的博士后研究。

林博士的研究兴趣在于如何运用佛法来治疗情绪问题。他尤其热爱东方的文化和禅学,并和圣严法师学习默照和话头禅多年。目前,林博士在圣约瑟夫大学(St. Joseph’s College)的心理学系担任专职教授一职;同时也在纽约苏荷区有一间私人诊所。他的专业目标是在美国为亚裔华人提供心理健康的服务。林博士也积极参与慈济的活动:他在纽约慈济刚成立(1991)开始接触慈济,并参与国际赈灾。

分享主题

2020年在我们心上留下最深刻的烙印,大概就是“无常”二字。

新冠疫情在美国的蔓延趋势刚刚放缓,随着经济萧条将至,新的动荡又将席卷我们的时代。

在这样的环境中,从国家政策变化,到个人职业发展,甚至于生活方式的转换,无不让我们感受到不确定性(Uncertainty)。

当这个时代的一粒沙尘飞扬起来时,

没有人可以预计到,

它是否会落为自己肩头的一座山。

过去几十年的心理学研究告诉我们:不确定的、含糊的、前途未卜的情境,会引发大多数人心中不同程度的“灾难性的解释”;

对不确定性无法忍受时,焦虑的症状已经显现。

除了焦虑情绪,不确定性还会扰乱许多控制日常行为的习惯性和自动性的心理过程,导致人们进入过度警惕的状态,从而产生过度的负面情绪。

本次活动我们将跟随林晋成(Peter Lin)教授,从心理、哲学和宗教的角度,一起探讨“无常”。

在活动中,跟随林教授的引导,个人提问,以及小组讨论的思想碰撞,我们将会与自己的内心进行一次对话,深度挖掘和探讨以下问题:

1.在疫情及由其引发的各种事件中, 我们是否许经历了一些自己不曾察觉的内心情绪?它们是否能为我们展示自己心理未知的状态? 我们又应当如何处理?

2.在各种无常之中,我们是否发现了其中蕴育的新机会?我们的烦恼,又如何能帮助我们发掘自己的智慧?

3.什么是接受,如何去接受?

4.面对正在发生的这些变化,其他人有什么样的视角和体验?他人的想法又让我对照观察到一个怎样的自己?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