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268期 — 民国作家汪曾祺 by 杨早

June 7, 2020

报名链接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20年6月7日,周日4:00pm - 6:00pm (美西时间)

本次活动采用Zoom作为网上交流平台,具体信息将邮件通知报名的书友。

分享人介绍

杨早,北京大学文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话题》系列主编,阅读邻居读书会联合创始人。著有《清末民初北京舆论环境与新文化的登场》《民国了》《野史记》《说史记》《早读过了》《传媒时代的文学重生》等著作。

分享主题

汪曾祺生于1920年,逝于1997年,一生几乎贯穿了整部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他与张爱玲是同龄人,出道文坛时间也相隔不远,同期的新星还有穆旦、路翎。然而,三十年后,当其他人物已经成为现代文学史里的记载时,汪曾祺异军突起,成为“新时期”中国文学最重要的作家之一。同时,他也是中国当代文学中最异质的存在,再加上1950-1960年代的民间文艺经验、下放“右派”经历、1970年代编写“样板戏”的经历,汪曾祺可谓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的见证人,他自身也是1940年代之后中国文学最大的传奇。

本次讲题分为三个部分:(一)汪曾祺的七十年人生;(二)一个活在当代的民国作家;(三)汪曾祺与美国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