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186期 — 邓嗣禹与费正清:从他们的合作看美国早期的中国研究 by 彭靖、陈毓贤

October 13, 2018

报名链接

活动时间和地址

10/13 周六 下午14:30-16:30

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224室

Lathrop Library building, 518 Memorial Way, Stanford, CA 94305

主讲人

主讲嘉宾:彭靖 (邓嗣禹外孙,教授级高工、管理学博士,《尘封的历史》、《家国万里》作者)

特邀嘉宾:吴文津(哈佛-燕京图书馆前馆长)

特邀嘉宾:陈毓贤(《洪业传》、《写在汉学边上》作者)

主持人:刘雁(壹嘉出版公司创办人,南开大学文学硕士)

主办: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 谷雨书苑 壹嘉出版

讲座主题

邓嗣禹是在活跃在上世纪前期和中期,在多个方面对美国汉学研究有奠基与开创之功的重要学者。他对于中国科举制度、太平天国、秘密会社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卓著,他对于中国古籍的翻译介绍、对于清代文献的整理译介等,为西方汉学研究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邓嗣禹与费正清,既是师生,也是合作者。邓嗣禹自1938年成为费正清的博士研究生之后,二人开始了长达五十年的合作与友谊。他们共同合作撰写的《中国对西方的反应》、《清代行政管理:三种研究》等多种著作,以及共同编写的相关文献资料,在西方的中国研究中占有重要位置,长期在哈佛、牛津等高校作为教材使用。

彭靖作为邓嗣禹的外孙,曾得邓嗣禹亲炙,他的“汉学边缘”的特殊身份,为他提供了普通研究者所无法获得的便利条件与独特角度,也令他掌握了他人所不易掌握的众多第一手历史资料,从而获得许多读到的发现,从中可见出美国早期的汉学研究的一些特色。

img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