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187期 -中国旧制度影响新美国: 科举制度与中国文化及其世界影响 by 彭靖

October 14, 2018

报名链接

活动简介

主讲人:彭靖(《尘封的历史》、《家国万里》等图书作者)

主 办:谷雨书苑 壹嘉出版

时 间:2018年10月14日(周日) 10:30am -12pm

地 点:North Beach Library, 850 Columbus Ave, San Francisco, CA 94133

科举制度曾被认为是腐败的封建糟粕,遭到现代人的唾弃。然而,这个古代中国独创的考试制度,在一千多年的历史中,曾是全球独一无二的公正的选拔方法,被称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它不仅在中国的历史上起到过重要的作用,对西方国家,包括美国在内的政治体制和公务员制度的建立,都有着广泛的影响力,目前仍然是众多学者的研究对象。

中国留美学者邓嗣禹是科举制度研究的奠基人。他于1936年出版的《中国考试制度史》、《中国对于西方考试制度的影响》等论著,作为中国文化的经典作品,曾在海内外再版七次以上。

本讲座主讲人彭靖教授为邓嗣禹外孙。他将以多年从事科举研究、公务员制度改革研究的第一手资料、照片为基础,结合历史学、管理学和中国文化等多层次知识体系,讲述科举制度的起源、演变过程,及其对东西方政治、文化制度的影响。

主讲人彭靖,为邓嗣禹外孙,教授级高工、管理学博士,曾担任上市公司常务副总裁、总裁助理职务,兼任北京大学、香港国际商学院特聘(客座)教授,“中山讲堂”、“天一讲堂”、“龙江讲堂”、“泰达文化讲坛”等特邀嘉宾。曾出版《家国万里》、《一代英才邓嗣禹》、《中国历史的海外观察》、《尘封的历史》等多部书籍。在海内外著名刊物、报纸上发表学术论文、传记文学作品100余篇。曾获得过“第十届丁玲文学奖”,入选“2014年不应该错过的108本好书”。曾入围“2016年中国经济发展杰出人物”;2017年11月以杰出人才移民身份获得美国绿卡。

img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