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341期 — 宪政原理与政府结构类型辨析

April 8, 2023

报名链接

分享嘉宾介绍

丁毅,理科背景的人文社科爱好者,在湾区电脑硬件制造业工作之余研究宪政问题多年,除了自学宪法学和政治学,还为了进一步理解政治行为而博览心理、历史、文化等领域的大量资料。 曾在谷雨书苑分享过《自由的窄廊》、《国家认同与民族主义》、《七十年前的多党协商制宪》、《政治秩序的起源》、《从“危险人格”说起》、《人为什么难于纠错》、《翦商》等多个主题。

分享内容介绍

久居美国的华人移民对宪政(constitutionalism)、法治(rule of law)、总统制、议会制、联邦制等名词不会感到陌生,但不一定明瞭这些概念的含义。 宪政是依照宪法运行的政治体制吗?法治是依法治国吗?总统掌握最高权力的政府架构就是总统制吗?联邦制必须是原本独立的政治实体让渡一部分主权形成的联合体吗?答案都是否定的。

这场读书分享将主要基于国内学者的《宪政原理》和《宪政主义》两本著作介绍宪政和法治的概念,基于通识性的读物介绍政府架构和国家结构的类型,并对美国政治的一些热点问题作出评论。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23年4月8日,周六 4:00 - 5:30pm (美西时间)

参与方式 (线下): Room 100, 3160 De La Cruz Blvd Santa Clara, CA 95054

本次活动将会录像,编辑上传至谷雨YouTube官方频道,敬请关注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uQbOXWdQZfdMLfU-w1jvg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