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340期 — 英雄文人的幽默:辛弃疾词中的嬉笑与怒骂

March 19, 2023

报名链接

导言

在人们的印象中,辛弃疾是一位“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沙场秋点兵”的驰骋疆场的英雄词人,是一位“他年要补天西北”“看试手、补天裂”一心想要抗击金国收复失地的英雄豪杰。 然而,满腔热血的英雄也有着诙谐幽默的另一面。23岁,辛弃疾策马南归来到南宋,本想大展身手施展自己的抱负,无奈却几次被弹劾被罢官,在江西闲居了将近二十年的时光。 在他无奈闲居的生活中,他痛苦愤懑的愁绪怎样排解?他日常的生活怎样打发?他对不公的社会恶俗的世情有何回应? 辛弃疾用他生花的妙笔写下了很多诙谐有趣嬉笑怒骂的词作,让我们看到了英雄词人的幽默,他是怎样用幽默来化解痛苦,对待多舛的生活与命运。

图书简介

《挑灯看剑——辛弃疾传》王毅 著,江西高校出版社,2022年9月。

对辛弃疾幽默词作的揭示与分析是这本《辛弃疾传》中比较特别的一部分,是以往研究辛弃疾的学者没有注意到的地方,这也是此书与其他辛传的不同之处。

作者简介

王毅,斯坦福大学东亚系访问学者,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兼任上海市古典文学学会理事。2016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 主要研究中国古典文学:词学、唐宋文学、海外汉学。已出版专著《中国古代俳谐词史论》、《辛弃疾传》等。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23年3月19日,周日 2:15 - 4:15 pm (美西时间)

参与方式 (线下): 硅谷亚洲艺术中心

Silicon Valley Asian Art Center

3777 Stevens Creek Blvd #400M, Santa Clara, CA 95051

本次活动将会录像,编辑上传至谷雨YouTube官方频道,敬请关注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uQbOXWdQZfdMLfU-w1jvg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