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336期 战国朋克沉浸式艺术展之《离骚幻觉》短片放映及讲座对谈

November 19, 2022

报名链接

导言

江记:战国朋克艺术展 (https://exhibitions.asianart.org/exhibitions/kongkee-warring-states-cyberpunk/) 将于11月18日周五在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上映。

11月19日周六谷雨书苑将与艺术家合作做一场“离骚幻觉” 短片放映和讲座对谈活动。

分享内容介绍

江记 (Kongkee),一位享负盛名勇夺大奖的动画导演兼视觉艺术家,要带您回到未来的奥德赛,走过2000多年的漫长征途——《江记的战国庞克》(Kongkee: Warring States Cyberpunk) 首次汇集了漫画、动画、文物、以及对历史重演的沉思,是一场沈浸式体验展览,追溯了传奇诗人屈原的灵魂,从古代楚国游历到想像中充斥著机器人和迷幻后摇的亚洲,一场穿越古今未来的魔法大会。

《江记的战国庞克》于2022年11月18日在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全球首发,邀请观众走进艺术家江记勾绘的科幻宇宙中 。展厅中与江记的动漫、声音和投影装置交织陈列的是该馆的重要文物,包括与展览主题同名的历史战国时代(约公元前481年至公元前221年)及更早之前的青铜器与玉器。

由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当代艺术部主管陈畅策划的《江记的战国庞克》将在山崎明子和杨致远馆展出。该馆于2021年开幕,日本知名的数字艺术团体 teamLab 曾在此举办过一场轰动的展览。

展览围绕楚国诗人屈原(公元前339年-公元前278年)的魂魄,构想他的记忆被下载到未来科技催生出的机器人内存里。屈原投江溺毙,后世为他每年举行龙舟竞赛以及与之相关的端午节,是全球华人社会最生动热闹的族群纪念。然而,「就像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的那样:『没有人会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因为这不是同一条河流,他也不是同一个人。』」江记说道。「我问自己,当一个灵魂在水下游离了2000年后再出现时会发生什么状况?——会寻找新的出路吗?是否会回到他所熟悉的地方?屈原的诗歌有一种迷幻、飘渺的语言,我试图在我的艺术创作中体现出来,不仅如此,我更希望他能反映我们对这个时代的迷失以及期许。」

在霓虹迷幻的展场里,踏入分不清是江记还是安卓机器人屈原的记忆之河中,何为生死与不朽、肉体与灵魂,以及从追求天人合一的古人到当今人机合一的后疫情现实,人类与文明何去何从?

「战国时代既是一个政治纷争的时期,也是一个对艺术影响深远的璀璨时代,许多最持久、最有力的主题融入了华夏文化」 Barbara Bass Bakar 董事兼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许杰表示:「《江记的战国庞克》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将过去与未来交织想像的方式,并让我们重视当今的数码表达与数字叙事——动画、影像艺术,甚至电玩游戏——如何共享同样来之不易的技术、灵感与文化影响,正如古人看待当时的青铜器、玉器以及漆器一样的态度。」

分享嘉宾介绍

江记 (Kongkee),本名江康泉(KONG Khong-chang),1977年出生于马来西亚,在香港长大,是一名动画导演兼视觉艺术家,现居伦敦。2008年创建了Penguin Lab工作室至今。他的作品曾在电影节上亮相,并引起英国流行乐队Blur的注意,Blur乐团后与江记合作创作了一本漫画书,根据其热门专辑《The Magic Whip》(2015,中译《模糊魔鞭》) 绘制了《香江模糊记》(Travel to Hong Kong with Blur) 。2012年,江记的漫画在欧洲以法语出版《Detournements: La littérature de Hong Kong en bande dessinée (co. Chihoi)》。2013年江记开始开发漫画系列《Mi Luo Virtual》,它成为了《江记:战国时代的数码庞克》(Kongkee: Warring States Cyberpunk) 展览的创作基础。2020年,该漫画的其中一章被动画化、并改编成短片《离骚幻觉》(Dragon’s Delusion),该片获得DigiCon6大奖,是为亚洲地区地位最高荣誉动漫奖项。他的最新作品《海市镜花》(Flower In The Mirror) 是 M+ 博物馆委讬制作的互动影像装置艺术展,现正于香港展出。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22年11月19日,周六1:30 - 3:00pm (美西时间)

2022年11月19日,周六4:30 - 6:00pm (美东时间)

2022年11月20日,周日5:30 - 7:00am (北京时间)

参与方式 (线下):

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

Asian Art Museum

Chong-Moon Lee Center for Asian Art and Culture

200 Larkin St.

San Francisco, CA 94102

购票Tips:

大家可以前往 Asian Art Museum Website Buy Tickets Page 购买19号当天展览票 Kongkee: Warring States Cyberpunk (Includes General Admission)。由于讲座只需要General Admission, 展览票可以免费听讲座。如果只想听讲座的话,可购买 “Dragon’s Delusion” Screening and Artist Talk(等同于General Adimission Ticket), 选1:30PM-2:30PM场。

本次活动将录播。欢迎订阅和关注谷雨书苑YouTube频道。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