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324期 历史照进现实:高木森、涂志伟对谈——画说加州之光

June 18, 2022

报名链接

分享内容介绍

近日,硅谷亚洲艺术中心推出《色彩演绎》油画展。五位湾区华人艺术家共同呈现一场描绘加州色彩与光影的盛宴。画展期间,谷雨书院和硅谷亚洲艺术中心合作举办一次对谈活动。 著名画家、艺术史研究学者高木森教授,将对话《加州之光作品系列》领衔参展画家、前美国油画家协会主席涂志伟先生,分享他们关于加州的印象和记忆,硅谷在当代艺术发展中的位置,以及艺术本土化创作、异乡者视角、华人画家身份政治、历史与时代的思考。

分享嘉宾介绍

高木森,台灣彰化市人,1942年生。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美國堪薩斯大學藝術史碩士、哲士、博士。先後任教於美國堪薩斯藝術學院、香港中文大學、美國俄亥俄州肯特大學,現為美國加州聖荷西大學終身教授,曾多是返台任東海大學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訪問教授。著作有「自說自畫」、「五代北宋的繪畫」、「西周青銅彝器彙考」、「印度藝術概論」、「中國繪畫思想史」、「宋畫思想探微」、「元氣淋漓:元畫思想探微」、「亞洲藝術」等中文書十餘種。及 The Life and Art of Li Kan, Art of Asia, East Meets West in Art 等英文專著。另有學術論文一百二十餘篇,雜文二十餘篇。繪畫作品曾在台灣、日本、香港、中國大陸及美國各地展出。

涂志偉,1951年生於廣東省韶關市翁源縣,自幼喜歡畫畫,少年時代即在家鄉享有畫名,癡迷繪畫到得了「畫畫失眠 症」,因為晚上燈光下看色不准,就夜不能寐,枯坐終夜以待天明繼續畫畫。 1981年研究生畢業於廣州美院油畫系,留校 任教。1987年到美國愛荷華州德雷克大學深造,以優異成績畢業,他的導師寫下這樣的評語:「涂志偉是很傑出的藝術 家。他的技巧超群,他把握藝術畫面的能力是現今同齡畫家中少有的。他正在融合和發展現代藝術。」作為職業畫家,涂志 偉在國際上屢獲金獎,2004年被選舉為美國油畫家協會主席,這是該協會史上第一位亞裔主席。近年來,被加州的陽光吸 引,涂志偉將創作陣地從芝加哥轉移到加州,專門研究加州的光影,創作了一大批精彩的寫生作品。他把創作史詩巨作的幾 十年功力濃縮在小幅畫面上,讓平平無奇的農田、農莊、農具投射出歷史的厚重,煥發出鬱勃的生氣。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22年6月18日,周六3:00 - 5:00pm (美西时间)

2022年6月18日,周六6:00 - 8:00pm (美东时间)

2022年6月19日,周日6:00 - 8:00am (北京时间)

参与方式一 (线下):

Silicon Valley Asian Art Center

3777 Stevens Creek Blvd # 400M, Santa Clara, CA 95051

参与方式二(线上):

欢迎订阅和关注谷雨书苑YouTube频道,及时获取直播提醒:

YouTube直播入口 https://youtu.be/55aHGFef3Eo

本次直播会通过YouTube,Facebook,Twitter等平台同步直播

参与方式三 (线上):

国内观众欢迎访问Zoom链接,手机端需要使用Zoom App,电脑端可以直接使用浏览器打开链接。

Join from PC, Mac, Linux, iOS or Android: https://stanford.zoom.us/j/97916047647?pwd=dGZHaS9pbUV4cWJwNitSMEdyeHlLUT09 Password: 20220618

Or iPhone one-tap (US Toll): +18333021536,,97916047647# or +16507249799,,97916047647#

Or Telephone: Dial: +1 650 724 9799 (US, Canada, Caribbean Toll) or +1 833 302 1536 (US, Canada, Caribbean Toll Free)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