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318期 — 阮大仁论行书第一讲 — 如何證明行書⌜今不如古⌟

May 8, 2022

报名链接

分享嘉宾和分享内容介绍

阮大仁先生(请参考维基百科相关条目)出身名门,其祖辈、父辈与书法大师于右任先生交好,因而在年轻时得大师亲炙,在书法上颇有心得,对传统多有继承与发挥。更因为美国名校数学博士、工商管理和电脑工程双硕士的理工背景,更为其提供了兼具科学与人文的独特视角,能发前人所未发,多有创见。今阮先生年已八十,为了将自己的书法见解和发现与广大书法同好分享,他将自己多年习书所得整理成书,是为《阮大仁论行书》,即将出版。全书分为六编,分别是:

•第一編 用科學方法去研究行書 —— ⌜但開風氣不為師⌟ •第二編 書法史上行書楷化的過程 ——由結字,筆法及韻趣去看 •第三編 從技法上去看行書 ⌜今不如古⌟ 的原因 •第四編 選帖與臨帖要做到知己知彼 •第五編 我自修學習行書的經過 ——從當代草聖于右任先生說起 •第六編 總結與感言 ——繼承書法須文墨兼備

为了与更多的读者分享,阮先生将书的内容整理出四大主题,将与壹嘉出版、谷雨书苑合作,以系列讲座的形式陆续推出。本次讲座是系列讲座的第一讲:如何證明行書⌜今不如古⌟。阮先生从力学角度来考察书法中的两个重要因素:发力与中锋,提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观点。

除了讲稿之外,阮先生会把此书第一编第二章的全文,用email发给所有的听众。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22年5月8日,周日3:00pm (美西时间)

340 E Middlefield Rd, Mountain View, CA 94043

欢迎订阅和关注谷雨书苑YouTube频道,及时获取直播提醒: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