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312期 —-《寻找尘封的记忆》——那些葬在美国国家公墓的中国年轻人们

January 30, 2022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22年1月30日,周日 4:00pm (美西时间)

欢迎订阅和关注谷雨书苑YouTube频道,及时获取直播提醒: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uQbOXWdQZfdMLfU-w1jvg

分享内容介绍

二战时期,根据中美两国政府达成的协议,一批批中华民国空军飞行员先后被送到美国,参加培训。大部分学员学成归国,投身于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斗,许多人为此付出了年轻的生命。还有一部分学员则在培训期间逝于飞行事故。由于战乱和中国接连不断的政治运动,他们的家人大多未能得知他们死难的具体情形,更不了解葬在何处。而这些出师未捷身先死的年轻人,如同被遗忘的孤儿,七十年来远离祖国与亲人,在异国他乡,一抔黄土,掩埋了他们杀敌报国的雄心。

本书作者李安的二叔李嘉禾便是如此。 1941年,西南联大物理系三年级学生李嘉禾投笔从戎加入空军,次年秋赴美,一去未归。六十年后,李安家人终于在德州埃尔帕索(El Paso, TX)布利斯堡国家公墓找到了他。去墓地祭拜二叔时,他们惊讶地发现,在李嘉禾墓周围,还有不少同样镌刻着”Chinese Air Force”的墓碑,这些都是与她二叔一样,被时代风尘掩埋的民国空军。 李安面对墓群立下誓言:你们都是我的二叔,我一定要帮你们找到亲人!

从2018年初开始,三十年来只关心高科技项目进展的”矽谷人”, 怀着对历史的敬畏和使命感走进了史料堆,迈上了寻找抗战飞行员家属、研究和记录抗战空军赴美培训史的历程…… 海内外志愿者和空史专家从四面八方伸出援手,民国空军赴美系列历史资料和照片逐渐从封存已久的档案柜、历史文献资料网站、博物馆搜寻出来,还有一些来自个人收藏。一系列珍贵史料,成为寻亲认亲的重要线索和依据。今天,在爱心志愿者、电视台、报社等媒体,以及”龙越基金会”的帮助下,李安已经为三十三位赴美殉职空军找到了亲人。在这个过程中,她不仅找到了每一位烈士的牺牲原因,还原了其过程,而且将民国空军赴美培训的历史,从高层决策到具体执行,从后勤运输到培训课程、生活安排等等,系统地挖掘整理出来,于是有了这本填补空白的”寻找尘封的记忆”。

分享嘉宾介绍

李安,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代大学生,曾经任职于上海社科院经济、社会、法律咨询中心,参与上海浦东开发相关政策及上海市宏观经济发展政策研究。九十年代初留学加拿大,长期从事城市交通和企业管理系统研发工作,后移居美国,到加州矽谷高科技公司担任项目研发管理。 2003年起,陆续在海外中文报刊,杂志及网站发表文章,内容涉及新老留学生,移民生活,社会现象及旅游风光。现为海外华文女作家协会终身会员。目前正以作者和历史研究者的双重身份继续从事抗战历史研究。

主持人介绍

Yilia姜雪,成长于北京人,求学于欧洲,安家于美洲。法国🇫🇷体育休闲旅游管理及丹麦🇩🇰战略管理双硕士,曾任职欧洲五星酒店、五百强企业管理岗。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