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265期 — 小说与自传 by 王芫

May 24, 2020

报名链接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20年5月24日,周日4:00pm - 6:00pm

本次活动采用Zoom作为网上交流平台,具体信息将邮件通知报名的书友。

合办单位

谷雨书苑、壹嘉出版、七点書影、斯坦福學聯

分享人介绍

王芫 (Anna Wang)双语作家,198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著有《路线图》、《口红》、《什么都有代价》等中文作品,翻译加拿大作家爱丽丝⋅门罗的《岩石堡风景》。2019年出版的英文自传体小说获得美国Independent Press Award。

分享主题

爱丽丝⋅门罗是加拿大迄今为止唯一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在 60 多年的创作生涯中,她始终专注于中短篇小说创作,共出版了 14 部小说集,合共 200 多篇中短篇小说作品。门罗创作生涯中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自传性。她关注爱情、婚姻、家庭、生老病死等女性关注的话题,写活了加拿大小镇普通人的生活际遇。在她的小说中,我们总能看到这样一个人物原型:一个在安大略乡村长大的聪明的穷女孩,总是一有机会就尽快逃离这个穷乡僻壤。她年轻早婚,后来婚姻破裂,最后成功当上一个女演员或作家或者电视明星;功成名就后,她回到家乡,但故乡并没有温暖地迎接她,令她对自己的一生奋斗产生怀疑。这个人物原型有时是故事的主人公,也有时是故事的叙述者和旁观者。门罗自己的生活经历,就是滋养着她一生创作的涓涓细流。在《岩石堡风景》前言中,她开宗明义地讲到:“我把我自己放在中心。“本期讲座通过分析门罗最具代表性的小说集《逃离》与《岩石堡风景》来探讨门罗小说的自传性。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