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219期 - 从传统文化的守卫者到挖掘过去的“实业家”--中国当代少数民族的文化转型 by 张彦硕

June 9, 2019

报名链接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19年6月9日,周日4:00pm - 6:00pm

Room 100, 3160 De La Cruz Blvd Santa Clara, CA 95054

分享人介绍

张彦硕,美国斯坦福大学东亚语言文化系中国文学与文化博士(2018),现任斯坦福大学写作与修辞学 (Writing and Rhetoric) 教师,在斯坦福大学教授英文与跨文化研究课程。张彦硕博士论文研究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尤其是中国羌族的形成、历史转变,与当代文化遗产保护。张彦硕博士论文获得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斯坦福大学比较种族、民族研究中心等授予的奖学金。张彦硕会五种语言(中、英、法、日、藏),长期在少数民族地区深入研究、实地调查,热爱多元的中国文化,热爱中外文化对比研究。

分享主题

本讲座探讨中国改革开放对少数民族的影响。中国近四十年来经济的崛起,引发世界关注。然而人们所不熟悉的是,在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变化的过程中,少数民族如何协调、适应这种发展,开创自己新的文化。“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羌族,是一个与中华民族紧密联结的古老族群。本专题讲座通过以羌族这一汶川大地震之后逐渐为世人熟悉的古老民族为例,探讨少数民族如何利用国家社会、经济、文化的转型,塑造自己的民族文化。讲座通过一系列历史、人文材料,呈现国家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以及当代少数民族精英如何通过旅游文化产业,塑造民族文化,与外界、与世界对话。讲座呈现中国文化的多元维度,探讨经济发展、全球化对民族文化的影响。

本讲座基于张彦硕多年在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的实地调研和原创学术研究。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