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217期 - 季羡林与我 by 蔡德贵

May 26, 2019

报名链接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19年5月26日,周日4:00pm - 6:00pm

Room 100, 3160 De La Cruz Blvd Santa Clara, CA 95054

分享人介绍

蔡德贵,毕业于北京大学阿拉伯语专业,季羡林先生的学生,现为山东大学教授、中国孔子基金会季羡林研究所副所长,著有《阿拉伯哲学史》、《季羡林传》、《季羡林师友录》、《东方学人季羡林》、《季羡林写真》等,近著为《真情季羡林》(中国书店出版社出版)。

分享主题

季羡林先生较早就有了作口述自传的想法。他认为口述历史能写出更多一般传记写不到的东西。考虑再三后,他随后找到当年的学生、当时的山东大学教授蔡德贵,请他担任自己的学术助手,帮助自己完成口述自传。

2008年10月1日,季先生将蔡德贵叫到北京,准备口述回忆录的工作。10月13日口述记录正式开始。一开始季老想得比较简单,计划一天说1-2个小时,8、9次就讲完了。但他打开话闸之后便越讲越多,停不下来,最后书里一共收录了75次口述。蔡德贵2009年6月16日要去美国,打算9月8日回国;季老当时说,“还早着呢,你回来以后再继续讲。”但他还没回来,老人就驾鹤西去了。

于是有了《大国学:季羡林口述史》(再版改名为《季羡林口述人生》),让读者看到一个不同于其他传记中的形象的,自然、放松、坦然,也更真实的季羡林(参看豆瓣: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831513/)

本次讲座,聚焦于私人空间里的季羡林。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