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181期 - 寻找封存的记忆 by 李安

September 9, 2018

报名链接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18年9月9日,周日4:00pm - 6:00pm Room 100, 3160 De La Cruz Blvd Santa Clara, CA 95054

分享人介绍

李安,文革后77届大学生,获电子工程学士、硕士学位,曾任职于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社会、法律咨询中心,参与改革开放后上海浦东开发相关政策和上海市宏观经济发展方向研究。

九十年代初远赴加拿大,进入维多利亚大学计算科学系深造,专业方向为数值分析。毕业以后,长期从事城市交通工程自动化、金融、企业管理系统的研发及管理。2010年到美国加州硅谷,从事云计算系统软件研发质量管理。

因喜爱文学,特别随着对北美社会、历史和文化生活的了解和深入,近年来陆续在海外中文报刊、杂志及网站发表文章。内容涉及新老留学生、移民生活、社会现象及旅游风光,与读者分享对生活和社会的感知,寻觅生活的真谛。曾经担任“加拿大华裔作家协会”理事,现为“海外女作家协会”终生会员。

分享主题

寻找封存的记忆

分享内容

为了寻找在抗日战争期间从西南联大毅然弃学参加空军,在赴美飞行训练中因公殉职的二叔,李安及家人几经曲折,终于找到了他的埋葬地点和飞机失事原因。当他们最终找到二叔的墓地时,没有想到那里竟然还有五十多位二战期间在美国因公殉职的中国空军。经过查阅美国国家军人陵园的名册,找到了这样一段信息(译文):

在1944年秋天,中国当局正式选定了Fort Bliss作为在训练中遇难的中国空军军校学员的安置地,其中55人被安葬在Fort Bliss的国家公墓。

抗日战争结束之后,国民党军队退守台湾,这些当年留美因公殉职的抗日空军因历史和政治原因也被遗忘了。事实上,如果这些空军学员没有在美国因公牺牲,学成归国之后他们即将成为空中抗击日寇的中坚力量,加入飞虎队直接抗击日本侵略者或飞越驼峰运送抗日物资。

由此,李安根据这段经历在“世界周刊”发表了长篇报告文学《寻找封存的记忆》,这篇文章经国内外许多报刊和网站转载,揭示了长达七十多年不为人知的这段中美联合抗战历史。

目前,她与国内“老兵回家”网(龙越基金会)、台湾的一些当年空军后人合作,正积极寻找这些赴美因公殉职空军的家人。在龙越基金会的推荐下,中央电视台邀请李安去北京参加“等着我”公益寻人栏目拍摄,沈阳籍空军朱朝富的侄子就是央视寻人团帮助找到的!央视寻人团还在通过各种官方渠道努力寻找。

为缘寻找,为爱坚守,在官方和民间志愿者们的努力下,到目前为止,已经找到了十位空军家属,这项工作还在继续进行着,因为还有四十七位空军等待着我们去找到亲人……

不能再让这些英烈们默默无闻流落在异国他乡,我们这些后人所能做的,是尽可能帮助为国捐躯的抗日英烈们找回失散已久的亲人,也让他们的亲人了解他们曾经的人生。

相关链接:

《寻找封存的记忆》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961/119731.html

龙越基金会—老兵回家网

http://www.szlongyue.org/

央视公益寻人栏目“等着我”— 二战时期,李安的二叔作为一名中国飞行员牺牲在大洋彼岸,李安找到二叔墓碑时,发现那里竟还埋葬着五十多位中国空军,李安希望帮他们找到亲人,带英雄回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Cm4YOLWHvY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