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151期 - 纪录片欣赏《海的彼端》

March 4, 2018

报名链接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18年3月4日,
周日4:00pm - 6:00pm
Room 100, 3160 De La Cruz Blvd
Santa Clara, CA 95054

电影介绍

《海的彼端》是一部纪录片,导演黃胤毓拍摄的2015年春假一周发生的一个返乡故事,居住在八重山群岛(现属于日本领土)的一个台湾移民家庭玉木家在2015年由子孙辈带着祖母返回二战前的家乡台湾探亲的故事。目前得到豆瓣6.6分评价,IMDB 7.8分评价。

(豆瓣链接: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26802979)

(IMDB链接:http://www.imdb.com/title/tt5764826/)

这部影片2016年成片后,参加过东亚和环太平洋地区的各大纪录片影展(台北、日本、韩国、美国夏威夷&圣地亚哥)。

导演黃胤毓,年方三十,出生于台东,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广播电视系,2013年留学日本后,展开冲绳台湾移民的调查采访,计划拍摄此题材纪录片三部曲,此为第一部,另外两部计划拍摄西表岛的矿工移民,以及投身祭典“舞龙”文化传承的第三代移民的故事。导演已经拍摄成片的另外两部电影《夜晚的温度》(2013)、《五谷王北街到台北》(2010),分别是关注军中记忆和在台北工作的泰劳生活的纪录片。

希望通过这部纪录片,可以让观影者体察被历史洪流裹挟着的普通人民的命运,我们可以尽量不要有预设立场,而是怀着设身处地体察片中当事人的生活变迁和情感体验的心情,来观看这一部纪录片。

假想我们每一个观影的人,也都是“无知之幕”(veil of ignorance)背后的人,并不知道即将对我们展开的命运是什么。

更重要的是,这部影片虽然是拍摄一个个体家庭的故事,但是影片试图涉及和探讨的主题:文化冲突中的身份认同问题,这点应该是对于所有在美国生活的第一代第二代移民,以及要在美国养育孩子的青年中年,都能够引起共鸣以及有困惑需要一个空间进行探讨的话题。因此欢迎会后进行热烈探讨和争论。

预告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r9uLxV9718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