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四十六期 -《学会爱自己,是一生浪漫的开端》-童慧琦

February 14, 2016

报名链接

时间和地址:

2016年2月14日,周日下午4:00pm - 7:00pm
Silicon Valley Asian Art Center, 4th Floor, 3777 Stevens Creek Blvd Santa Clara, CA 95051

分享人:童慧琦

童博士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学硕士, 帕拉阿图大学(Palo Alto University)临床心理学哲学博士。麻省大学医学院正念中心“正念减压”课程(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 认证导师。在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及中山医院完成精神卫生与精神疾病(医学心理学方向)住院医培训。哈佛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医学部遗传科及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 UCSF)医学院教学医院旧金山退伍军人医疗中心(San Francisco VA Medical Center)博士后。接受完备的中美精神卫生/心理专业培训,熟悉欧美主流心理治疗流派,临床与研究兴趣主要为创伤干预及正念为基干预。目前是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院临床助理教授,也是帕拉阿图大学全球咨询硕士课程中国项目主任及兼职教授。

2008年共同创建美中心理治疗研究院。专注于实证为基的心理治疗在中国的引进和发展。2015年共同创建加州健康研究所,立足加州,籍由专业知识和技能,借助高科技为全球华人心理专业人员提供培训、督导、服务提供等平台,彼此滋养,共同成长,服务于全球华人的身心健康。

分享題目/書目: 学会爱自己,是一生浪漫的开端/《初學者的冥想書》

To love oneself is the beginning of a life long romance ( Oscar Wilde) 这是美国正念大师暨临床心理学博士杰克康菲尔德(Jack Kornfield)在半自传实录《踏上心灵幽径》(A Path with Heart)中说的一段话。

你,是否曾好好爱过?这份爱是对自己的爱。察觉自己心里所思所感。所以当他在谈自己对正念的理解,他用了两个单词,loving awareness. 满带爱意的觉知。加以注意的时候,留意到了什么?内心的感觉是什么?对留意到的现象你做了一个怎么样的回应?

杰克康菲尔德老师在《初学者的冥想书》中,为我们展示如何每天里坚持正念冥想的练习。这是一本特意为初学者所制定的一个课程,康菲尔德提供了直截了当的、循序渐近地把正念冥想带到你的生活中的方法。

什么是正念?正念的练习对身心有何益处?为什么从斯坦福、哈佛、牛津,从Google到英国的教育系统,从Sheryl Sandberg到Kobe Bryant 都在作正念冥想?

杰克-康菲尔德的这本《初学者的冥想书》以平实的语言介绍了正念冥想,为我们揭开其神秘的面纱。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我们愿意每日抽出10分钟时间,与自己在一起吗?我们又如何在走路、吃饭、开车、接送孩子等日常生活中培育绵绵不断的正念,更加饱满地生活。

作者簡介: Jack Kornfield, PhD,加州健康研究院正念顾问

杰克·康菲尔德(Jack Kornfield)致力于结合现代心理学与禅修思想,将修行落实于日常生活,帮助现代人更好和更智慧的生活。他是将东方南传佛教思想引入西方世界的关键人物,拥有心理学博士学位,是西方世界公认的正念大师。他于2015年到中国北京分享正念的智慧,将东方佛学结合西方心理学的还宝之旅的工作坊引起广泛的影响。

康菲尔德拥有心理学博士学位,他于1967年毕业于美国常青藤盟校达特茅斯学院,主修亚洲研究,随后加入美国和平队,并被派往泰国东北部的热带医学和健康小组。在那里,他师从佛教大师阿姜查尊者及缅甸的马哈希尊者修习佛学。回国之后,他与另外两位老师,莎朗·莎兹伯格(Sharon Salzberg)和约瑟夫‧葛斯登(JosephGoldstein)一起,在麻省巴尔镇创建了内观禅修社(Insight Meditation Center)。他也是位于加州伍德科尔镇的“灵磐中心”(Spirit Rock Meditation Center)的创建者。从哈佛大学到斯坦福大学,他在世界各地的大学和活动中心参与教学。

他所倡导的“正念练习”被《时代》杂志称为“2014年度主题”。他被美国社会各界,包括乔布斯、奥普拉等奉为“正念练习”顶级大师;在Wisdom2.0会议上与比尔-福特(Bill Ford)共探企业领导力的智慧。

他是一位父亲和社会活动家。也是一位广受欢迎的多产作家,著有《当代南传佛教大师》、《佛陀的法音》、《原谅的禅修》、《狂喜之后》、《智慧的心》、《踏上心灵幽径》、《初学者的冥想书》、《黑暗中的明灯》和《带佛法回家》等书.

场地介绍:

硅谷亚洲艺术中心(Silicon Valley Asian Art Center & Narx Gallery),4500平方英尺展厅,平均每月2场艺展,举办中国绘画、书法、雕刻展览和艺术演讲,演奏活动。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