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三十八期-从《论语》看孔子的人生哲学与教育理念-嵇义达

December 20, 2015

分享视频

分享人: 嵇义达

嵇义达,原籍安徽怀宁,1956年生於香港,毕业於国立台湾大学电机工程系,纽约州立大学哲学博士,曾任教波士顿东北大学电机电脑工程系助理教授,及任职英特尔公司高级工程师。英文著作有GaAs High-Speed Devices, Physics, Technology, and Circuit Applications,及历史小说I am Kaiser William等。嵇义达的父亲嵇哲,是研究先秦诸子学的学者,早逝於新加坡大学任内,未能亲聆讲述《论语》;义达十三岁时,蒙著名史学家牟润孙教授亲授《论语》,中年后他研读经学,私淑父亲同门先辈,中国经学大家黄焯教授的诗学。在中文著作方面,有《论语注评释》,尚未出版。目前正在纂写英文神学的书,Catastrophe Theology。

分享内容:从《论语》看孔子的人生哲学与教育理念

《论语》是一本以记录春秋时期思想家孔子言行为主的言论汇编,在古书中又别以论、语、传、记等字单称,为儒家重要经典之一。“论”读音为“伦”,为论纂、编纂的意思,“语”为谈说义,如《国语》之类,合起来指言论的汇编。东汉班固的《汉书·艺文志》称:“《论语》者,孔子应答弟子、时人,及弟子相与言而接闻于夫子之语也。当时弟子各有所记,夫子既卒,门人相与辑而论纂,故谓之《论语》。”

《论语》涉及政治、教育、文学、哲学以及立身处世道理等多方面内容,自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后,它被尊为“五经之輨辖,六艺之喉衿”,是研究孔子及儒家思想尤其是先秦儒家思想的一手资料。南宋时朱熹将《大学》、《论语》、《孟子》、《中庸》合为“四书”,使之在儒家经典中的地位日益提高。元代延佑年间,科举开始以“四书”开科取士。此后一直到清朝末年推行洋务运动,废除科举之前,《论语》一直是学子士人推施奉行的金科玉律。

《论语》自战国前期成书问世以后,因秦始皇的“焚书坑儒”政策,几乎惨遭灭顶之灾。到汉初,朝廷明令“大收篇籍,广开献书之路”,有些冒着生命危险收藏下书籍的人,纷纷向朝廷“献书”,因口口相传再手抄笔录辗转反复,字句往往有所差异。鲁人口头传授的《鲁论》20篇;齐人口头传授的《齐论》22篇,比《鲁论》多了“问王”、“知道”两篇;鲁恭王从孔子住宅夹壁中发现的《古论》21篇,其尧曰篇中的“子张问何如可以从政”独立出第二个“子张”篇。西汉末年,汉成帝帝师张禹以《鲁论》为主,根据《鲁论》删除了《齐论》的“知道”、“问王”两篇,有21篇,称为《张侯论》;西元二世纪中期,郑玄又以《张侯论》为底本,定下《论语》今本,并参考《齐论》、《古论》,作《论语注》,《齐论》、《古论》不久亡佚。不到一百年后,何晏把郑玄本及其反对派的观点编成了《论语集解》。何晏之后,南北朝时代,皇侃受佛教的影响,编成《论语义疏》。西元八至九世纪,唐朝的韩愈、柳宗元对郑玄、何晏所编之本都持怀疑态度,要回到原典。但由于郑玄在世时已与孔子相差600余年,《论语》原典并不可考。今本据阮元校勘《十三经注疏》本统计,约1万2千字。

场地介绍:

硅谷亚洲艺术中心(Silicon Valley Asian Art Center & Narx Gallery),4500平方英尺展厅,平均每月2场艺展,举办中国绘画、书法、雕刻展览和艺术演讲,演奏活动。

报名链接

时间和地址

12月20日,周日下午4:00pm - 7:00pm 4th Floor, 3777 Stevens Creek Blvd Santa Clara, CA 95051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