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书评:哭泣的骆驼

December 18, 2015

##作者:冬瓜君 楼下有个修车铺,车子出了小毛病,要换机油,总是习惯的就去。里面很多墨西哥人,还有个黑人大胖子,老板是白人。墨西哥人会说英语的很少,每次都是一个叫marol的人负责我的车。marol 很能干,也很会说,以至于我一直以为他是老板。几次下来彼此也算熟悉。上次车子的一个Sensor出了问题,他们搞不定,就把车子送去volvo specialist那里。早上marol便带着我去取车。我也是破天荒的7点半就起了床. 就像所有在异乡的非本土人之间的聊天一样,marol习惯的问起我的家乡,问起我的父母兄弟姊妹。我和他说我来这里只是求学,父母都还在中国,经常会想起他们。他似乎很感伤的样子,沉默了很久,向我叙说他的故事。他12岁孤身一人来到美国,爸妈一直留在墨西哥,他现在每天都要工作七八个小时,回到家的时候也只是面对空荡荡的公寓,没有朋友,没有亲戚。周围的人也总是来去匆匆,即时可以认识一个邻居,可是说不定过几天人家就搬走了。我问他怎么没想过把父母接来,或者再回墨西哥去。他叹叹气说,他的哥哥来过,然后待了几个礼拜就走了。他也回去待过一个月。可是儿时的伙伴或结婚,或工作,都已经开始了新的生活,他不知道该做什么,也不知道该怎样开始新的生活。可是再回到美国的时候,他又开始怀念家乡热闹的街市,怀念家乡的亲朋好友。清晨的洛杉矶总是有些寒冷的,气氛也开始莫名的忧伤起来。我突然想到我和这些背井离乡的老墨也没有区别。我们千辛万苦的考G考T,申请来到美国,希望将来可以有份好的工作,好的生活。而真正毕业之后,即时能在美国找到一份好工作,也不过是在给别人打工;若是回去,同龄的人早已经给事业 家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又要重头再来。人生又经得起多少次重新再来。marol笑着说如果你的bf决定到哪里去,你就会跟着去哪里,那样就不会烦恼了。我笑着说我找bf的一个要求就是一定要回国。突然间觉得这个墨西哥人是那么的朴实可爱。

昨天看三毛的哭泣的骆驼的时候,又想起了marol.我们也许总是或多或少的忽略身边朴实的人。三毛毫不掩饰她对沙伊达博识的惊讶,对哑奴的崇敬。这些生活在社会边缘的人,或许不识字,或许不太会说话,但和我们一样,他们都有一颗善良的心,有一个美好的愿望,希望家人能够幸福。就像哑努被卖的时候抱着三毛送的毯子拖着脚镣小步的快跑回家,把毯子丢给疯癫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他又怎会知道这一别将是多少年,他又怎会知道自己的将来在哪里。我常想我放弃和父母团聚的机会。飘洋过海来到这里是为了什么。即使我能功成名就,父母也是白发苍苍。面对生活,我们有的时候是那样的无助和惶恐。marol一定和我一样吧!想念远方的父母,渴望美好的生活,只是所有的抗争在现实面前是那样的苍白无力。我想我还是幸运的,我还可以通过自己努力去争取自己想要的生活,我还可以去选择,而与他们是多么的艰难。有的时候是那么的讨厌所谓的社会阶层,我相信所有的人都是善良的,只是他们没有机会去接受教育,没有机会和别人站在同一个起跑线。想起我刚到镇上小学读书的时候也是受尽了老师的漠不关心,同学的白眼。我庆幸我还有机会去努力,而还有多少人,他们连机会是否存在都不知道。

三毛说,一个人在沙漠里驰骋的时候,或许是孤单的,但是想想着整个一片世界都是你的,该是怎样的欢欣。像她那样一个简单率直爱憎分明可爱的女人,又怎能不让人喜爱呢!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