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期读书分享会笔记 - 三体

July 19, 2015

##谷雨书苑第十六期读书笔记

##《三体》 — 刘慈欣

###分享人:Andy Yao

###笔记整理:Kelly

##本期诗歌: 莱茵之夜

我的杯子盈溢着洒仿佛一团颤动的火焰

请谛听谛听那船夫悠扬的歌声
叙说着曾看见月光下七个女人
梳弄她们的紫色长发披垂脚边

站起围成圆圈边舞边高声歌唱
於是我不再听见那船夫的音响
金黄头发的少女啊走近我的身边
目光凝注漫卷起那秀丽的长辫

莱茵河莱茵河已经醉去这葡萄之乡
这河上倒影抖落了多少夜晚的黄金
虽已声嘶力竭馀音袅袅不绝
黛发的仙女啊她们在讴歌夏令

我的杯子破了仿佛爆发出一阵大笑
                     ——阿波利奈尔

作者简介:吉尧姆•阿波里奈尔(1880-1918) 是法国先锋派 诗歌的开创者,二十世纪法国的第一个大诗人。起初写 象征主义诗歌,后与毕加索等青年画家结交,于 1905—06 年间共同开展了立体主义美术运动; 他自己的诗歌创 作也经过立体主义阶段,走向了立体未来主义。

1913 年结集出版的《酒精集》汇集了诗人青年时代的诗 作,反映了他诗歌探索的过程。同年,发表了未来主义 宣言《未来主义的反传统》,提出诗歌革新与现代化的 纲领。主要诗集还有《图画诗》等。 img1

img2

• 故事情节

第二部中间能想到内容,体现主题思想 40%。第三部摊开太大。

情节:低等明文和高等文明战争导致太阳系破坏。

-三体人面壁计划,沟通透明。在地球调动资源,自己才知道破解三体密码。货 币计划。

-质子低纬展开,比星球还大。可以超光速通讯。量子通讯方法。量子不能传递 信息?

-水滴 到太阳系,近距离观察无法理解。不知道是何物。不管多细,结构一样,无空隙。40 分钟内把 2800 艘战舰击落。用相互作用力做成的武器。平时原子之间距离大,整个原子核压在一起,密度大。像一个铁穿透一个泡沫。仅仅2艘逃脱。

-破壁人没有跟踪,第四个人叫罗辑。假装在做一些事情,(黑暗森林的概念。)广播告知全宇宙三体人的位置和计划。

-三体人和人类的交流,带来了人类的发展。

-第四个人的接班人(女主角)接班后 水滴向地球发进攻。陈欣没有按按纽。 逼迫所有人 80 亿迁移到澳大利亚。最后大部分人都死了。逃跑的战舰上也有 一个广播系统。水滴有更高级的技术,质子和思维碎片。背靠太阳面做太空 站。

-二向箔,不明白这是什么。整个太阳系的人二维化太阳系,唯一逃跑方式是坐光速飞船,唯一逃跑人是女主角。286光年的

• 人物

叶文洁:文革时期被压迫的知识分子,发射卫星信号决定叛变地球,向三体说:来侵略。亲眼看见爸爸和妹妹被整死。发现了太阳镜面反射功能。

罗辑:屌丝逆袭,设定很普通,面壁人之一。执政 60 年,三体人不敢竞 争,他敢下决心毁灭两个文明。

程心:圣母。对人类有爱的人物,关键时刻不愿意毁灭两个新球。不愿意和 人类主体文明做对抗,很懦弱。做的事情,把云天明送到三体。每一个举 动,最后把人类文明推向了灭亡。可以原谅的罪人。

云天明:屌丝逆袭。快死的时候,买了一颗行星给他。试图向人类传播高科 技。开始只是恒心,后来才发现有行星。女主角说送大脑。行星防御理事 会。云天明受了极端残酷的折磨。

章北海:有贡献,没有决定性影响。

• 时间线

• 讨论

前面部分有来源比后面好得多。为什么什么东西都要毁掉?因为写不下去 了。必须烂尾了。宇宙的起源和终结是什么

• 科幻狂想

交流的效率。50 年代美国黄金科幻时期。三体人恶劣生存环境下,技术是 怎么进步和保留的。没有尔虞我诈,做事情都朝一个方向。

Quinn:三体和日本很像,资源匮乏但是科技文明发展比东亚其他国家领先。人类科技进步是跳跃性的。

书友:三体是直线型进步,稳定的增长。人类为啥跳跃性这么强,和人性有关。

书友:人类的文明一直是跳跃性的。凭什么外星人没有这个能力。冥王星到 地球的距离已经很远了。外星人可能来过。

书友: 生命出现有随机性。三体人类没有童年期,保存了上一代的记忆。两 种不同的生命体,出现就是和地球人不一样。我们知识的传承。地球人是从0 开始。

Li ke:假如记忆可以移植?1999 年高考题目。(暴露年龄)

书友:光有移植还不够,如果一代移植只是在固定轨道上面。猜疑链和技术 爆炸。

书友:游戏很有意思。

帅哥:三体不关心人类用什么打仗,对他 来说都是一模一样的。

书友:如果三体世界没有封锁人类社会,人类可能赶上。不是透明思维导致思维更快。人类一些社会制度和文明制度有助于人类发展。

Li Ke:允许大家美好,短期内不如三体美好,但是长期来说是更好的。 Liwei:程心和章北海,哪一个人偏向作者的内心。人性的软弱的,包容 的。程心是反面? Chufei:女性人物都塑造成了一个模样。男的种类繁多。

书友:美剧 24 小时类似,很多作品都是,很多时候都是女性把事情搞砸 了。人类投票选举把程心选出来的。

-质子 想象力,和现实没有关系。

黑暗森林:共同毁灭原则,如何能有毁灭对方的能力,他人即死亡,在黑暗森林中暴露对方位置,就可以导致对方的死亡。

本熊:技术爆炸,作者在里面提出黑暗森林理论基础,宇宙社会学两个假设,生存是文明第一需要,文明会在生存基础上不断扩张和生长。既然在有限的资源里面都要生存,如果我们不能共存,我们都是恶都想摧毁,不知道 对方是善还是恶,就要猜测。宇宙之间距离遥远,光速已经是光速最高,200 年也不知道对方是善还是恶,即使对方是善,(囚徒困境),害怕对方 技术爆炸。不知道 200 年之后还是不是善和弱小。黑暗森林比喻,两个猎 人都有枪,不知道其他猎人会不会对你造成威胁。只要有人暴露和猜疑,使 这个文明善恶的转化。最后结果是无论你是善恶,都摧毁。

囚徒困境[1]:两个被警察抓住了,A 如果你把 B 供出来,我就无罪释放你,你的同伙关 20 年。双方同时说对方有罪,两个人每个人 11 年,如果两个 人都保持沉默,两个人都被关 1 年。(你不知道你的同伙会不会出卖你,你的利益最大化就是检举你的同伙。团体利益最大化,帕累托最优[2],两个人都保持沉默。最终结果是团队利益最小化。如果你是囚徒你怎么选。

Benxiong:前提就是两个人单独审讯。猜疑链就是沟通困难。沟通成本太高了。

Liwei:不同意,囚徒困境在于不知道利益最大化。因为困境在于

Kk:其实纳什均衡[3]。非合作博弈,两个人之间没有沟通和合作。在自己确

定了策略,不知道不滚别人怎么弄策略,选择 11 11 是最保险的。

Liwei:香港黑社会检举的比例相当少。

KK: 理想的情况。如果检举出来,利益会很低。(纳什均衡)检举之后, 出来就死了。两个人之间是没有沟通的。假设每个人都是纯理性的。

书友:现实例子是:欧洲人最先发现新大陆。不是美洲先发现欧洲和亚洲。 按照小说发展的话,美国的湖人应该是印第安人。低级文明

Lk:侵略性文明和非侵略性文明。利益关系,匈奴和金,为什么孜孜不倦 的往哪里复述往哪里打。 无所谓你的文明暴露自己。

书友:70 美国发射了两颗卫星。人类写在上面,暴露了人类?有争议。为啥要暴露自己,霍金 (2010) 建议我们不要和外星生物联系[4]。

Chufei:不要回答外界的信息。你为什么要阻止他?再发多的话,可能会有其他高级文明知道。其实是可以的。

Benxiong:整个宇宙都能收到,只有三体星会知道地球准确位置。所以其他 人不希望三体进攻。三体的和平派。

Chufei:三体王最后没有杀他。

帅:三体对人类所有的惩罚都不足够。极度集权的设备。和平派是三体上的叶文洁。三体掩盖了想侵略的决心。三体高度,平均寿命都不知。后来学会了。当时和叶文洁。

Li ke:喜欢地球的温柔和弱点。三体太冷冰冰。这样子他受不了。

–高维碎片 到四位会发生什么会看见什么?可以看到时间看到另外一个唯独。高纬度在空间上 面可能看到内脏。

Benxiong:高纬在低纬里面,三维空间的纸。高维空间可以做类似的事情。像超时 空转。

Like:在打台球,要庆幸这个世界物理规律是均匀的,如果不均匀会怎么样。

Chufei:枪手每隔一环打一洞。蚂蚁是科学家,可以研究出洞之间的规律。可能在 高级那是 random 而产生的。 相对论出来的时候把牛顿推翻了。 帅哥:外星人觉得人类传播太快,于是地球人互相残杀。

Quinn:会一直保留高级文明和低级文明。费米悖论[5]?存在为什么没看到,不存在为什么人类是有限的发展。

—二向箔 人类以为了解了三体,可以躲过大劫。一念之差。 并不是所有人类都很自信。有逃离计划。韦德。 人类思维的局限性,很轻易自大?

—曲率驱动光速飞船 在加速和减速都要携带燃料。 法国科学家有理论,科学幻想里的 idea。 没有阻力?要加速和减速。无限大。

–黑域和死线 到后面就矛盾了,就逃出去了。不是云天明是程心。两队错开了。

–人造宇宙

和在地球上生活上一样。时间上发生在三体毁灭很多年。 已经可以封锁文明,是不是会有安全感,可以共存。想侵占你想移民。 不是两个文明之间的事情,是直线上两个点的文明。三体和地球都是两个相对低等级的文明。黑暗森林理论,在心理上是有不安全感,先发制人。在威慑机缘之后质子理论。成为面壁人是因为三体人要杀他。而且叶文杰临死之前说了。 逻辑为什么自杀就全部毁灭了。出发系统,心跳停止,会出发太阳系周围三千多个核弹,爆炸时传递的信息是太阳系的纬度。其他文明就知道这里有文明。核捆绑。

电影里很多大佬,相当于自杀系统。不是直接杀害某个人,是将三体的坐标直接发 送出去。程心不愿意触发那个系统。这个时候有可能不暴露?只发一次不可能知道 具体位置。地球和三体有过三次通讯交流。现在知道这个位置,就知道另一个距离。画了个圆球。

• 人文和哲学思考

-帅:底下发射之后,死了很多人。有些人有逃亡能力的时候,是否会估 计其他人。Test in the water?假设可以逃离的时候,到底是什么状况? 逃不了的人,干掉可以逃掉的人。人性的弱点。

书友: 灾难片? 这个时候需要有 leader 大家都信。掌控了资源,国家机器。 自由民主公正的普世价值? i

书友:刘慈欣给习主席建议,中国是重要存在,应该要有委员会应对外星人。人类要面对的问题太多了,面对外星人只是小概率时间。 不一定没有外星人。

Chufei:红岸基地,文革的时候建立的基地。当社会变安逸,对人类思 维方式有影响。终生制教授?这些人是少数的精英人类。欧洲人状况, 福利太好。

—人类的愚昧与局限性 新执剑人的评选,程心留着眼泪回忆人类文明。毁灭这个文明下不了 手。我们会想章北海和韦德。

书友:苏联在冷战中,领导人是上一代指定的。都有互相毁灭的能力。所有的资源都在上面。主要是两方面都要耍狠。民主的范围扩大了。

选举这个事情是书里要过的情节。全是假的。刘慈欣倾向于悲剧。是对民主的一个反讽?之前李光耀对民族是专制,在某些时候,专制是好的。军队里不能讲民主。

Li ke: 即使是苏联保留对美国的核武器,只有美国总统是唯一决策人。总统是授权的还是选出来的。任何政权都是人民选出来的? 所有都是代理人行使。人类崇拜权力。人需要有精神寄托。人性的光辉和局限性。

工质飞船:需要燃料。无工质可以飞得更远。你坚信干一件对全人类都是正 确的事情,坚持和执行正确的做法。

###注释 [1] 囚徒困境(Prisoner’s Dilemma)是博弈论的非零和博弈中具代表性的例子,反映个人最佳选 择并非团体最佳选择。或者说在一个群体中,个人做出理性选择却往往导致集体的非理性。虽 然困境本身只属模型性质,但现实中的价格竞争、环境保护等方面,也会频繁出现类似情况。

            | 甲沉默(合作)           |甲认罪(背叛)
乙沉默(合作)|	二人同服刑半年         |甲即时获释;乙服刑 10 年
乙认罪(背叛)|	甲服刑 10 年;乙即时获释|二人同服刑 5 年

二人面对的情况一样,所以二人的理性思考都会得出相同的结论——选择背叛。背叛是两种策 略之中的支配性策略。因此,这场博弈中唯一可能达到的纳什均衡,就是双方参与者都背叛对 方,结果二人同样服刑 5 年。

[2] 帕累托最优 资源分配的一种理想状态。假定固有的一群人和可分配的资源,如果从一种分配状态到另一种 状态的变化中,在没有使任何人境况变坏的前提下,使得至少一个人变得更好,这就是帕雷托 改善。帕雷托最优的状态就是不可能再有更多的帕雷托改善的状态;换句话说,不可能再改善 某些人的境况,而不使任何其他人受损。

[3] 基于经济学中“理性经济人”的前提假设,两个囚犯符合自己利益的选择是坦白招供,原本对双 方都有利的策略不招供从而均被判刑半年就不会出现。事实上,这样两人都选择坦白的策略以及因此被判两年的结局被称作是“纳什均衡”(也叫非合作均衡),换言之,在此情况下,无一 参与者可以“独自行动”(即单方面改变决定)而增加收获。

[4] HEUSSNER, K. April 26, 2010. Stephen Hawking: Alien Contact Could Be Risky. Retrieved from : 链接

[5] 费米悖论(Fermi paradox,又称费米谬论)阐述的是对地外文明存在性的过高估计和缺少相 关证据之间的矛盾。除非地球是一个特殊的例子,否则地外生命应该广泛存在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