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322期 蔡德贵—儒教与一神教之比较!

June 12, 2022

分享内容介绍

中国早有儒教的说法,但对儒教这个概念是有争论的。有人认为儒教之教是教育之教,而非宗教之教。也有人认为儒教就是宗教,不过和西方的宗教是不一样的,不是一神教之宗教,而是一种道德宗教。 儒教解决三种关系之间的紧张:天人关系、社会关系、灵肉关系。 一神教最早是在埃及太阳神教基础上诞生出来的,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最后出现巴哈伊教。这些一神教的本质是一样的,就是主张人是上帝所造,所以人生来就要爱上帝。 犹太教以“犹太人是上帝的特选子民”把犹太人从埃及的受压迫地位解放出来,基督教以“上帝面前人人平等”宣示了人类平等的观念,伊斯兰教以“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把全球穆斯林统一起来。 巴哈伊以“上帝独一、宗教同源、人类一家”宣布了世界大同的愿景。 在全球化的时代,各种不同宗教应该交流、对话,应该遵循“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原则,消弭争端,实现和谐。

分享嘉宾介绍

蔡德贵,1970年北京大学东语系阿拉伯语专业毕业。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博士生导师。季羡林晚年学术助手。现任大理大学客座教授、美国教育为21世纪(EDU21)董事。 曾任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巴哈伊研究中心主任、《文史哲》主编、《孔子研究》主编。 兼任中国孔子基金会顾问、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巴哈伊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和东方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浙江大学哲学系兼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学术委员、北京大学巴哈伊文献翻译项目顾问、教育部九五、十五规划宗教学科评审组专家等。 先后在埃及、美国、瑞士、沙特阿拉伯、以色列、日本等地访问研究和参加学术活动。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哲学和东方哲学、宗教。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22年6月12日,周日3:00pm (美西时间)

2022年6月12日,周日6:00pm (美东时间)

2022年6月13日,周一6:00am (北京时间)

欢迎订阅和关注谷雨书苑YouTube频道,及时获取直播提醒:

YouTube直播入口 https://youtu.be/u1Oeh8ELhDA

本次直播会通过YouTube,Facebook,Twitter等平台同步直播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