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251期 - 一代巨人的外交智慧和戰略決斷——中日建交的水面下交鋒和《白毛女》芭蕾外交 by 史鐘麒、葉千榮

December 7, 2019

报名链接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19年12月7日,周六 2:30pm - 4:30pm

Main Quad (01-300), 450 Jane Stanford Way, Bldg 300, Stanford, CA 94305

分享人介绍

史鐘麒,樣板戲《⽩⽑女》男主⾓⼤春扮演者之⼀,上海芭蕾舞團第⼀代演員,著有回憶錄《⾰命時期的芭蕾》(壹嘉出版,2019年9⽉)。

葉千榮,⽇本東海⼤學教授,⾧年講授東亞政經⽂化課程,並在⽇本媒體上分析中美⽇關系和內外局勢。⽬前每周在⽇經電台訪談⽇本政府閣僚和各界著名⼈⼠。著有《そして中国が変わった》、《あなたが知りたい中国》、《チャイナビックバン》等著作。

分享主题

1972年2⽉,尼克松訪華;

7⽉5⽇,⽥中⾓榮選舉獲勝;

當⽇,上海芭蕾舞團《⽩⽑⼥》登陸⽇本,團⾧孫平化攜周恩來指⽰展開“芭蕾外交”。

47年後的今⽇,特邀《⽩⽑⼥》主演史鐘麒先⽣講述當年訪⽇演出的親⾝經歷和幕後故事。

同時邀請⽇本東海⼤學葉千榮教授還原⽇⽅外交檔案,從尼克松、基⾟格與⽥中⾓榮、⼤平正芳的會談到詳記周恩來與⽇⽅交鋒的“⽵⼊筆記”,揭秘雙⽅圍繞戰爭賠償、釣⿂島、台灣等敏感問題的緊張對峙和峰回路轉的共贏。

以中⽇兩國的覆合敘述、複眼觀察——

重溫⼀代領袖的外交智慧

重現改變世界的歷史瞬間

主辦:⾕雨書苑、壹嘉出版

協辦:斯坦福⼤學东亞圖書館、七點書影、斯坦福華人學生學者聯合會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