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245期 - 社会行动的艺术 by 郑宏彬

November 9, 2019

报名链接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19年11月9日,周六4:00pm - 6:00pm

Room 100, 3160 De La Cruz Blvd Santa Clara, CA 95054

分享人介绍

郑宏彬, 策展人。历任广东时代美术馆-黄边站当代艺术研究中心项目统筹、西安美术馆策展人,现为深圳圈子艺术中心策展人。近年他在中国社会现场策划了数个艺术驻地计划、社区艺术项目和社会性艺术实践。他策划的驻地项目包括:“副馆长计划”(2015)、“应许之地:兴庆宫公园”(2016)以及与当代文学作者及艺术家协作的“实践论:就近说明”(2016)等。2016年,他参与发起社会性艺术项目“居民”,针对中国珠三角地区城市化的现代性后果和居民生存权益等问题,邀请30余位艺术家展开考察和相关实践。2017年,他与位于广州郊区的城边村西三村的艺术家们联合发起社区实践“西三电影制片厂”,这是一个关于城市化过程中西三村问题的影像加工厂,他们长期在地采编信息与摄制记录影片上传到网络,这也是联合村民一起做“媒体”的长期实践项目,邀约百位村民前往深圳拍摄了有15万人面临迫迁的城中村白石洲,并制作成了纪录片《村民记者》。随后又成立“西三歌队”,作为连结村民与社区实践者的触媒,以参与式的表达为真实声音助唱,“西三歌队”已创作超过20首原创歌曲。2018年,他发起“将艺术视为媒体”的社会实践计划“九个发布会”,此计划已持续了一年半,艺术家们在中国十余个城市开展工作,涉及环保、LGBTQ、工人、异见人士、拆迁、城乡空间调查等权利议题;其中,坚果兄弟的“小壕兔水污染事件-农夫山泉超市”与武老白的“恋人”等项目被国内外众多媒体报道。2019年,他与中国的女权活动家合作,参与筹备和策展“#MeToo in China:失语者的抗争”展,并在北京、广州、成都、纽约等城市巡回展出。2019年8月以来,他还联合策划了一系列关于被迫迁的深圳城中村白石洲的活动,包括坚果兄弟的“深圳娃娃”项目及万人朋友圈展览、东启的“白石洲数学公开课”、“西三歌队”的《搬不走》等网络助唱活动、刘伟伟的“十个白石洲,十个广告片”项目,以及白鹅通讯社等。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