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202期 - 汤因比历史哲学 by Rex Zhen

February 16, 2019

报名链接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19年2月16日,周六4:00pm - 6:00pm

A.250W Tasman Dr. Ste180 San Jose, CA, 95134

分享人介绍

Rex Zhen,在湾区从事IT行业。此前在谷雨书苑分享过《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罗马帝国衰亡史》、《内藤湖南的世界》,《西方哲学史》和房龙《宽容》《剑桥中国秦汉史》。

分享主题

阿诺德·汤因比(Amold Tovnbee,1889~1975)是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曾被誉为“近世以来最伟大的历史学家”。汤因比出生在一个历史学世家,他的母亲是英国第一代女大学生,也是一位历史学家。汤因比的叔父也是一位历史学家,专门研究经济发展史。这位叔父也叫阿诺德·汤因比,汤因比的名字正是为了纪念他这位早逝的叔父而起的。在这样良好的家庭背景下,汤因比从小就热爱历史,并受到了很好的教育,终于在历史学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为一代历史学巨匠。但是,汤因比不仅是一位出色的历史学家,而且也是一位出色的哲学家。他经常从哲学的视角思考宇宙人生和社会历史的诸多重大问题,有着丰富而深刻的哲学思想尤其是历史哲学思想,被视为现代西方“思辨的历史哲学”的一位主要代表。汤因比坚决反对历史学界盛行的根据国别研究历史的做法。他认为,历史研究的基本单位应该是比国家更大的文明。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