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156期 - Uber入华之旅 - 互联网时代的大博弈 by 翟葆光

April 1, 2018

报名链接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18年4月1日,周日4:00pm - 6:00pm

Room 100, 3160 De La Cruz Blvd Santa Clara, CA 95054

*活动结束后,还可以参加晚上的聚餐,与主讲人继续交流。

分享人介绍

翟葆光,毕业于美国波士顿Tufts University国际关系+经济专业。大学期间曾经在硅谷休学一年参与Peter Thiel 20 under 20少年创业者项目,参与创办了两家创业公司:公海孵化器Blueseed。同时成为科技记者,是36kr第一名美国记者以及科技媒体Pingwest品玩联合创始人。2013年年底加入Uber亚洲扩张团队,是中国的第二名本地员工,参与Uber在中国的早期落地,扩张以及增长的全历程。2016年回到旧金山调任产品经理,目前负责竞争数据分析。

分享主题

Uber入华之旅 - 互联网时代的大博弈

分享内容

《Uber中国1000天:开拓、增长与竞争》一书的作者以Uber中国资深员工的第一人称视角,讲述了Uber作为明星创业外企进入中国,拓展至多个城市并快速增长,以及与滴滴正面竞争至合并的历程。 此书还原了作者在Uber中国的一线主导地推、反刷单及调研国际市场等各个方面,呈现了Uber中国在运营中曾经应对的一次次挑战与解决之道,又提炼了互联网公司冷启动、本地化运营、构建企业文化及国际化扩张等方面的经验。通过此书能够深入细致地了解Uber迅速扩张至全球的秘密,同时将中国的“打车大战”置于全球资本棋局中观察,也能够为中国企业的出海战略提供新思路。

作者主要观点:

  1. 全球化以及跨国公司是殖民主义在新时代的延伸。

  2. Uber中国创造了硅谷科技公司入华的几个“之最” 1) 扩张/增长最快 2) 最敢烧钱 3) 和本土企业打的最难解难分。Uber与滴滴的竞争是“古典互联网”时代商战的巅峰之作。

  3. 全球化风险资本成为左右商业乃至政治发展的推手,各种力量你中有我、相生相克。打车软件是互联网发展全球化的产物。

  4. Uber和滴滴的全球竞争可以称之为新时代的“大博弈”,甚至是中美关系的缩影。

  5. Uber退出中国代表着“外企”时代的终结,而中国企业的殖民扩张之路正在开启。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