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124期 -《说出真相是有意义的》 by 夏榆

October 8, 2017

报名链接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17年10月8日,周日4:00pm - 6:00pm Room 100, 3160 De La Cruz Blvd Santa Clara, CA 95054

分享人介绍

夏榆,记者、作家。出生并成长于大同矿区,少年时期辍学顶替父亲做矿工,黑暗、伤残以及死亡成为他研习的人生功课;青年时期漂流京城,开始异乡生活。十年《南方周末》文化部记者生涯,为他提供了观察、了解最优秀的作家与知识分子的最佳平台。他采访了国内、国际八十余位一流作家、学者、知识分子,从史铁生、莫言、余华、陈忠实到帕慕克、埃科、德里克,等等,夏榆通过一篇篇极见功力的访谈走近受访者的心灵,展示出他们对文学艺术、世界人生的独特思考。

分享主题

《说出真相是有意义的》

分享内容

“作为一名记者, 努力说出真相, 弥补常识的匮乏, 是我的工作。

沉默,是表达的困境,难以言说,或不知如何表达,这是当下知识分子所面临的共同困境。然而,正如捷克前总统哈维尔所说“说出真相是有意义的”,人需要“活在真实中”,我们仍应该坚持表达。《在时代的痛点,沉默》、《在异乡的窗口,守望》就是表达的结果。”—夏榆。

本次讲座夏榆老师将围绕中国当代小说家在公共领域的位置、立场与表达,发表独到见解。

新书介绍

《在时代的痛点,沉默》 精彩章节:史铁生:站在人的疑难之处;莫言:响雷无声;陈忠实:我写的革命是白鹿原上发生的革命;黄永玉:我的心,只有我的心;崔永元:我一定要知道真的历史是什么样。

《在异乡的窗口,守望》精彩章节:哈维尔的戏剧人生:说出真相是有意义的;阿尔高尔:全球性紧急状态;奥尔罕:我喜欢排山倒海的忧伤;大江健三郎:“用粪弄脏自己鸟巢的人”;纪念苏珊桑塔格。

汇聚国内文化、思想精英的访谈集,所涉主题聚焦当代生活,钩沉往昔历史,省察社会现实,彰显公共关怀。作者系资深文化记者,在其十年的职业记者生涯,遍访享有广泛影响力的知识分子,探究他们的生命旅程,倾听他们对世界的独立观察和个人之思,重现他们对重大公共问题的自由发言。记录时代风云,呈现社会变迁,是集结国内各界精英的洞见之书。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