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十五期读书分享会(书目《传统十论》)by Yuhao

July 12, 2015

分享人: Yuhao Zhu

Ph.D 在读,喜欢历史,考古,哲学和法律 热爱自然和运动 个人主页

读书分享录音

音频第一部分

音频第二部分

分享书目: 传统十论

本书所收的十篇系列文章主要是作者对传统社会的研究。如果读者时间有限,可以选择读其中的三、五、六三篇。

所谓传统社会,字面上指的是夏商周三代的“封邦建国”,也就是最本源的封建社会。传统社会和儒家思想有着根本性的、密不可分的联系。随着“反对封建主义”成为我们耳熟能详的词汇和天经地义的事情,儒家思想也自然而然被认为是封建思想糟粕,不得不披上各种外衣而被批判。可是传统社会到底是怎么样的?孔子周公的儒家思想究竟是什么?反对儒家的思潮是在怎样的社会背景下形成的,他们真正反对的是什么东西?我们又能从传统社会中得到什么对于建立未来中国公民社会和民主宪政的启迪?这些都是这本书讨论的问题。

作者简介: 秦晖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致力于通过历史研究来讨论现实的社会问题。秦晖教授是一个温和左派。左派是指他提倡政府应当更多关心穷人和弱势群体的生存状况。温和,和激进相对,是指他主张有序改革。秦晖的研究方法学强调抛弃贴标签和扣帽子,主张精确定义研究的问题的范畴而不是一味模糊概念似是而非。秦晖持积极的历史观,认为历史的演进大体上都不是必然的,我们有很大的可为空间。

时间和地址

7月12号,周日晚上6:30pm
@635 High Street, Palo Alto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