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216期 - 作为实用哲学的儒学及其今天的发展方向 by 蔡德贵

May 19, 2019

报名链接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19年5月19日,周日4:00pm - 6:00pm

Room 100, 3160 De La Cruz Blvd Santa Clara, CA 95054

分享人介绍

蔡德贵,山东大学荣休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学大师季羡林晚年学术助手。现任大理大学客座教授、美国教育为21世纪(EDU21)董事。曾任《文史哲》主编、《孔子研究》主编。兼任中国孔子基金会顾问、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巴哈伊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学术委员,以及教育部”九五”、”十五”规划宗教学科评审组专家等。先后在科威特、埃及、美国、瑞士、沙特阿拉伯、以色列、日本和香港、澳门访问研究、工作和参加学术活动。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哲学和东方哲学、宗教。

分享主题

儒学作为一种学术思想,在经历了独尊儒术型、儒道互补型、三教合一型、四教会通型的四个形态的发展后,遭到“五四”以来“打倒孔家店”的反孔、军阀以及地方封建势力的“尊孔”、全盘西化论的“非孔”三种势力的挑战,为应对这种挑战出现了当代新儒家。但是当代新儒家虽以复兴儒学为己任,却没有使儒学复兴取得成功。原因在于当代新儒家没有注意到,儒学自它创说之日起,其目的就是为了经世致用,这也应该是儒学在现代发展中的一个根本目的。从孔子起,儒家学者就重视学以致用的问题,《论语·里仁》载:“子曰:‘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他反对知而不行或“言而过其行”的人。孔子要求士做能“躬行”的“君子儒”,政治目的的实现不能靠光说不做,而是需要去实干。

当代新儒家忽视了这种传统。鉴于此,现在的儒学研究,除了在学理的层面出新之外,应该着重下力的,是把儒学往实用化的方向上发展。

实用儒学和经世致用应该永远是一个现实概念。实用儒学与当代新儒家有明显的区别,它不是为了儒学理论上的重建,而是为了使儒学中有价值的内容能为现代社会利用。

我们的邻国日本在儒学的实用化方面有很好的经验。当日本面临现代化冲击的时候,一系列的移植转化,使来自西方的民族主义、科学运动、功利主义及民主平等观念,被较好地吸收到以儒家思想为支柱的日本文化意识中,并在教育制度、管理模式等具体层面上,得到较好的融会贯通,形成日本特殊的现代化文明。

在日本模式中,古典儒学的实用倾向得以保存。它未堕入儒家永恒主义和泛世主义,而是摆脱了宋明理学中高度抽象化和玄理化的学风,为日本人探求现代化发展道路,提供了内在动力。日本模式为儒学现代化提供的另一启示是:必须吸收儒学中积极的有价值的因素,并将之推进到具体而又可操作的层面,这才是对它的真正发展。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