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174期 - 港深双城记 by 焦述铭

July 22, 2018

报名链接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18年7月22日,周日4:00pm - 6:00pm Room 100, 3160 De La Cruz Blvd Santa Clara, CA 95054

分享人介绍

焦述铭,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博士,2018年5月至7月为斯坦福大学博士后访问学者,主要从事计算光学成像算法与图像处理的研究。在工作之余也常常“不务正业”关注社会新闻时政议题,在香港深圳两地有超过十年的学习工作经历。

分享主题

港深双城记

分享内容

港深双城,一河之隔,几十年间诞生了两个发展奇迹。

“东方之珠”香港,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与纽约、伦敦并称“纽伦港”,创造了中西交汇的文化,廉洁的政府,自由的经济体系以及完善的法治。

“创客之都”深圳,是中国经济第三城和科技创新创业中心,“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深圳速度”,“来了就是深圳人”等理念影响全国。

与此同时,《香港,真要沉沦下去?》《深圳,你被谁抛弃?》,两地也都不断面临着各种挑战。

港深双城所在的珠三角地区近年来也被称作中国的湾区,或许与美国硅谷湾区相比,这里最大的不同是:一个湾区,同时包含了两种不同的产业结构,两种不同的经济模式,两种迥异的制度和文化。

分享者将根据几本相关书籍的部分内容,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从经济,社会,文化等角度,探讨两地的科技产业和高等教育等话题,向大家介绍一个你所未必了解的香港和深圳。

参考书籍: 《我这一代香港人》 中信出版社(2013年) 作者:陈冠中,香港作家

《香港模式——从现在式到过去式》 香港中华书局(2015年) 作者:吕大乐,香港教育学院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香港研究讲座教授

《香港怎么了》 香港城市大学出版社(2016年) 作者:王缉宪,香港大学地理学系教授

《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策略与香港未来》 香港城市大学出版社(2018年) 作者:方舟,香港公共政策研究者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