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102期 《八戒的诞生》 by 忆河

April 16, 2017

报名链接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17年4月16日,周日下午4:00pm - 6:00pm

Sofia University

1059 E Meadow Cir, Room 1059b,

Palo Alto, CA 94303

分享主题

《八戒的诞生》 猪八戒是神化小说《西游记》中塑造的角色。依照原著的说法,八戒投生猪胎是出于意外,然而如果认真看待“取经”,就不能满足于这种以偶然性为基础的解释,而要寻找其中的必然性。本讲抽取《拿取经当回事儿》一书的主要内容,通过探讨如下问题,追踪八戒形象塑造的思想原因: 取经故事发生在什么地方? 故事设计的基本方法是什么? 如何认识神、仙、佛、魔? 唐僧和孙悟空在名义的师徒关系之外,还有怎样的实质关系? 唐僧获得取经人身份的法理依据是什么? 故事如何直接表达主旨?在这些表达中,唐僧又如何抛开取经人头衔,获取另一种身份? 唐僧留给世人的永恒俊美形象意味着什么? 八戒形象寓意何在?为什么要给所寓对象赋以猪相? 通过以上追踪,在理解猪八戒形象成因的同时,也将窥见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视修行的思想倾向。

分享人介绍

忆河,理工科出身,从事软件开发工作,喜读文史,每有感想便写成文字,已写成并出版《生命之杯》、《拿取经当回事儿》等书。曾于谷雨书苑第五十九期分享《生存破碎阴影下的相思诗魂》。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