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八十五期 -——选举制度探秘 by 丁毅

November 13, 2016

报名链接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16年11月13日,周六下午4:00pm - 6:00pm Sofia University 1059 E Meadow Cir, Room 1059b

分享人介绍:丁毅

丁毅,湾区硬件制造业工程师,自学生时代起思考宪政问题近二十年,对选举制度产生浓厚兴趣进而深入研究已逾十年。

分享内容

美国的总统选举和国会选举不但为身居美国的朋友们所熟悉,而且由于美国强势文化的影响而很可能在中国大陆也是人们最熟悉的选举。美国总统选举的选举人团制度之特殊性是广为人知的,但大家是否知道,美国国会议员选举的单席选区制(每个选区每次选举只有单一胜者)在世界范围内的民主选举中并非最常见的制度?事实上,学界普遍认为美国盛行的单席选区相对多数制非常不可取,加州近来即已从相对多数决改为两轮选举,英美两国之外的老牌民主国家以及「第三波民主化」过程中走向民主的国家大都采用了其他类型的选举制度。美国民主选举历史悠久,积重难返,加州这样小规模的改革已属不易。但是,如果我们对中国大陆未来的民主转型有所关注,那就必须跳出美式单席选区制的窠臼,了解其他国家选举制度的经验教训。分享人新近出版了宪政研究专著《民宪论》,涉及选举制度问题;在这场讲座中将结合美国作家Poundstone的Gaming the Vote一书,剖析各种选举制度,并介绍《民宪论》一书中提出的新颖设想。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