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六十六期 秦晖《二十一世纪全球化的危机》

June 28, 2016

报名链接

分享人介绍

秦晖,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中国农民史、经济史。秦晖师从中国农民战争史与土地制度史学科的开拓者赵俪生教授,1981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并获历史学硕士,是文革之后,首批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他是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中国农民史研究会理事,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特邀研究员。

分享内容 《二十一世纪全球化的危机》

中国将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无疑是伴随着中国加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对于全球化的态度,是左右派观点的主要分歧之一。伴随着英国脱欧公投的通过,此种分歧愈加明显。在西方民主福利国家左派是反全球化的,而在中国,真正的左派则是赞成全球化的,但同时要推动政治体制改革,使全球化造成的要素供求格局变化理应对中国劳动阶层、弱势阶层带来的那些好处能够真正得到实现。

学术成就

1978年,作为文革之后首届研究生,他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土地制度与农民战争史”,主要关注的年代在明清,之后,他的视野逐渐扩展,80年代初主要集中在农民史方面,80年代后期,他开始研究经济史,主要为古代商品经济史及中外比较经济史。90年代他结合历史研究与现实研究,在社会调查和历史文献分析的基础上建立了“农民学”,包括主要研究农民,农业,农村社区的狭义农民学和主要研究农业国家,农业文明以及传统社会演进改革的广义农民学,还主编了《农民学丛书》。
他曾先后获得中国高校教师霍英东奖、陕西省社会科学成果奖、陕西师大青年优秀论文奖,并且5次获得陕西师大科研成果综合奖。

谈的最多的话是“为自由而限权,为福利而问责”,谈的比较多的农民问题、农民工问题,城市贫民窟问题,负福利问题都切中中国社会真实问题的要害。虽然真正知识分子的话对政府来说是人微言轻,但毕竟还有那么几个像秦晖这样的知识分子,愿意提出什么是中国社会的真问题。
他写的《田园诗与狂想曲》,只是想说出中国前现代社会到底是个什么模样,只是说出了中国革命道路的理论基石是否正确。
他写的《传统十论》,从对历史中传统问题的解答,映射现代, 针砭时政。
他写的《实践自由》,表达一个基本的常识,自由人人渴望,但是少有为自由斗争的人,所以我们都是乌合之众,没有实践自由的勇气,就不配拥有自由。
他新出的《走出帝制》,上架数月即遭政府列为禁书,不啻为一种绝大的讽刺。他在书中说:“我一直有心把这古代、近代的两大变局的社会变迁和观念变迁两大层面套在一起,写一本《世道与心路:从诸子争鸣到新文化运动》的书,但那非短期可期。”真的非常期待他的这本巨著,即使长期也期。
他说中国少真正的左派和右派,只有乖派和不乖派,实为真知。
08年经济危机的时候,中国出口大幅下降,经济困难。他说美国的病就是中国的药,这样的看法难道不令人拍案叫绝么。
他本来是搞历史的,还是中古历史的农民史,但是这个博闻强识的人偏偏对什么都感兴趣,对东欧变革、南非改革、世界经济危机、中国经济问题、教育问题的发声往往令人眼前一亮,叹为观止。

时间和地址

2016年6月28日,周二晚 7:30 - 9:00
Sofia University
1069 E Meadow Cir, Auditorium
Palo Alto, CA 94303

参考链接

1 共识网: 21世纪的全球化困境:原因与出路

pic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