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四十四期(《新世界和旧世界》)by 陈平

January 27, 2016

主办单位

报名链接

时间和地址

2016年1月27日,周三晚 7:00pm - 9:00pm

The East Asia Library of Stanford

The East Asia Library of Stanford is located in the Lathrop Library building, just east of the Oval.

Stanford Lathrop Library
Room 224
518 Memorial Way, Stanford, CA 94305

分享人/作者: 陈平

陈平,华人企业家,学者,投资人,阳光国际传媒集团董事长。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研究者、参与者、推动者,曾任中国大陆政府职业智囊。90年代初,亲历苏东巨变和苏联解体。作为长达10年的中国政府智库的学者,曾在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领域;作为商人,擅长于在时空信息非对称状态中下,捕捉前瞻性发展机遇和商业要素,并在资本与实业两个层面成功完成创造性组合。

1955年出生于中国上海,1997年成为香港居民。 1990年前是中国大陆政府智库的研究人员,1990年后辞去公职成为自谋生计的商人,创办泰德时代集团,在全球投资多个领域,为互联网、电子、教育、媒体等产业先驱者。2005年收购香港阳光卫视,主持《论衡》、《子夜》、《阳光资本论》等多档电视对话节目,并出版《衰退的时代》等著作。去年创办电视电商相辅相成的阳光新媒体集团,因华人知识分子素有“士大夫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之文化价值观,坚持媒体之社会公器立场,并坚信将生意做成社会责任终将获得商业上的巨大成功。

近十几年来,陈平旗下以媒体软硬体技术系统与服务为主业的泰德时代科技集团,曾经在远程教育、电子图书、网路游戏、数据存储与手机增值服务等前沿领域成为带头羊,惜因种种原因未竟全功;但他从2005年起收购的阳光卫视与2011年8月创办的全媒体电子时刊《阳光时务》,却在全球华人世界引发了越来越大的反响。

midnight
△2012年 阳光时务

midnight
△2009年 《子夜》

lunheng
△2012年 《论衡》

分享题目 新世界与旧世界(《掠夺和透支的世界》)

陈平先生全新出版著作《掠夺和透支的世界—2008年经济危机、文明转型及中国的历史拐点》,收录了金融风暴后三年间,其与中国经济学家、公共知识分子间的对话内容。本次陈平先生将分享在该书出版后,新产生的后续思考,不仅针对中国大陆文明与经济制度的反思,也将作出对全球、特别是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的针砭。

参考书目

###《掠夺和透支的世界—2008年经济危机、文明转型及中国的历史拐点》

pic
如书名所示,这本书有关对今日世界的整体看法。全书根据作者陈平先生自2008年至2011年间在公开场合所发表的言论编辑而成。这段时间,正是席卷全球的一场金融危机的潮头,也是世界范围更大规模的一场经济-社会危机前夜。斯时,陈平先生敏锐观察到并指出了,本次危机非同以往资本主义周期性经济危机,而是一场具有终结意义的的人类文明危机,一场基于绝对人本主义文化价值观和认识论的、近现代科技工商文明生存发展社会模式走向终结的危机。面对这样的终结危机,作者提出:人类社会亟需新的思想解放运动与创新社会实践,打破现有的既得利益格局和主流价值观,培育出新文化、新生活方式,建设起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与更理想、更公平公正的民主社会。作者预言、呼唤并积极投身到这样一个新的文明形态建设之中,并进一步提出:人类唯此方能走出既有的漫长而痛苦的衰败时代危机。聚焦中国,作者也指出,过去二十多年”党主”模式下的发展已经走到了一个历史拐点,惟有再造共和、实现民主,在制度再创、文化再创与价值观的再创中,中国方有机会实现全方位的可持续发展。

《现代文明的衰败》

本书收录陈平先生08年9月至09年3月间的公开电视谈话。书中指出08年经济危机非同以往资本主义周期性经济危机,而是全球人类基于绝对的人本主义文化价值观和认识论,近现代科技工商文明生存发展社会模式走向终结的危机。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