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 新年书单

January 1, 2016

各位谷雨的书友们新年好! 非常荣幸能在2015与书友们相聚相识,共同分享读书带来的乐趣,也希望能在新的一年里和大家一起阅读更多好书。志愿团队在此给大家带来新年书单,希望我们一起在阅读中开启收获的一年。

pic

加西亚. 马尔克斯《百年孤独》

看完了想起莫言以前说他是看了马尔克斯的书才知道原来小说还可以这样写。虽然是大部头巨作,虽然人物关系错综复杂,虽然光那些长的能跳行的名字能把人折腾疯了,但是马尔克斯仿佛把尘世一切纷扰,万千年变化都写尽了。不知道为什么看这本书的时候老想起帕默克的伊斯坦布尔。也许那边是巴尔干半岛的“呼愁”和 the solitude of latin america 相同的地方。

pic

加西亚. 马尔克斯《霍乱时期的爱情》

“我们走,一直走,一直走,重回黄金港” 原来是生命,而非死亡,才是没有止境的。

“那您认为我们这样来来回回的究竟要走到什么时候”

“一生一世”

爱情也许只是瞬间被见证的那个东西。对弗洛伦蒂诺来说,他用了一生的时间,用各种方式来回味,来验 证这个瞬间。而对于费尔明娜来说,年轻时她在阿里萨的追求下忠贞的爱了,在世俗的享受中成长了,耄 至之年,又在弗洛伦蒂落的信里找到了可以相伴的心。爱情是多么无情,却又是那么有情。

pic

库尔特· 冯内古特《冠军早餐 囚鸟》

美国黑色幽默文学代表,后现代派作家冯内古特在七十年代的佳作。《冠军早餐》是一部荒诞的反传统小说。读者可以在这一过程中看到作者以诙谐、夸张的语言叙述的一个疯狂世界。作者自绘的插图也是小说的一大特色。《囚鸟》以主人公自述形式,描写了一个三次出入监狱的老犯人的一生,中间穿插了大萧条、二次大战、朝鲜战争、麦卡锡主义、水门事件等历史插曲,以黑色幽默手法,嘲讽社会现实,收到特殊的社会效果。

pic

亚历山大. 索尔仁尼琴《癌症楼》

索尔仁尼琴从流放地到塔什干治病的坎坷经历和所见所闻,构成了《癌症楼》这部小说的基本素材。作者写出了主人公科斯托格洛托夫及其同病房里的各个病人的不同命运和经历,他们性格的形成和人性的扭曲。作者写的是人生的坎坷,但实际上是社会悲剧的写照。一个个知识分子和忠心耿耿的干部被捕、流放、劳改的事实,使作者陷入痛楚的沉思,思考产生这些悲剧的缘由。

pic

玛格丽特. 杜拉斯《情人》

杜拉斯代表作之一,自传性质的小说,获一九八四年法国龚古尔文学奖。全书以法国殖民者在越南的生活为背景,描写贫穷的法国女孩与富有的中国少爷之间深沉而无望的爱情。

pic

乔治. 奥威尔《一九八四》

世界文坛上最著名的反乌托邦、反极权的政治讽喻小说。反乌托邦三部曲之一,1948年写的小说,对之后发生的事情,有高度预见性。入选20世纪百大英文小说。

pic

埃米尔·涂尔干《社会分工论》

社会学经典著作,涂尔干博士毕业论文。本书发表于1893年,它不仅仅是一篇涂尔干为通过博士论文答辩而提交的论文,更是他最初确立其思想理论的开山之作,其重要性是无需赘述的。在这部著作中,涂尔干既提出了“社会团结”、“集体意识”、“功能”、“社会容量”、“道德密度”以及“社会分化与社会整合”这些后来一直为社会学界所沿用、修正和争论的概念,也通过对“机械团结”与“有机团结”、“环节社会”与“分化社会”以及“压制性制裁”与“恢复性制裁”的纵向二元划分,探讨了历史演进的基本规律。概言之,涂尔干的社会学主义之基本立场在本书已初现端倪:一切存在与现象的根源,皆为“社会“。

pic

里查德.道金斯《自私的基因》

科普名著,亚马逊相关分类畅销榜第一。

pic

卡尔. 波普尔《开放社会及其敌人》

影响和改变了罗素一生的书。

pic

古斯塔夫. 勒庞《乌合之众》

虽然这本书出版于一百多年之前,但是书中极为精致的集体心态描写,对人们理解集体行为的作用以及对社会心理学的思考依旧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pic

威廉·萨默赛特·毛姆《人性的枷锁》

每一种人生都自由格局。

pic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近年来,在作全球观点或包含于内容重新进行世界史写的尝试中,最具推动作用的那些著作恰恰是有历史学家个人独立完成的,其中以斯塔夫里阿诺斯的《全球通史》最为著名。

pic

斯蒂芬. 茨威格《人类群星闪耀时》

历史瞬间的特写,文学性强,每一则故事短小精干,阅读负担小。

pic

林达《历史深处的忧虑》

林达的近距离看美国系列丛书之一,也是较早期的关于美国民主社会生活观察作品之一。

pic

Peter Hessler 《Oracle Bones》

和《River town》以及《Country driving》一起被称为何伟的中国三部曲。何伟也因此而获得麦克阿瑟天才奖。“读书一个很大的乐趣就是在一本书里看到另一本书在讲的事,然后整个故事便突然栩栩如生。peter hessler的书写的真好呀,聊聊数笔,就把人代入现实与历史交织的世界里。”

pic

高铭《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很薄的一本书,讲述精神病人每天的奇思妙想,很有趣。读完你会发现他们的世界如此丰富多彩,只是忘了打开一扇通向我们的窗而已。

pic

简. 莫里斯《世界:半个世纪的行走与书写》

简.莫里斯个人经历非常传奇,写作风格细腻婉转又不失智者哲思,旅游散文大家。

pic

罗伯特·M.波西格《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

貌似工程师必读书目呀,stackoverflow书单排名第三。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